大姆指過長!醫師:你是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

 |2019.10.16
3608觀看次
字級
姆指的位置超出小姆指,就有可能罹患馬凡氏症候群。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你的手指是長這樣嗎?姆指向內握拳時,姆指的位置超出小姆指,就有可能罹患馬凡氏症候群,小心是主動脈剝離高危險族群!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主任陳豐霖指出,除了高血壓是高風險因子,主動脈剝離也容易發生在馬凡氏症候群患者身上。


圖說:馬凡氏症患者的手(左),明顯與一般人不同。 圖/資料照片

台中市一名28歲葉姓男子從事設計工作,2016年前曾因胸悶就診,醫師發現他血壓偏高,還不到高血壓,建議他注意作息,不要熬夜,定時追蹤回診。2018年7月底時,葉因睡覺時一直胸悶,有短暫胸痛症狀,隔天一早就近向在台中市三民西路開業的陳豐霖診所就診。

陳豐霖說,經檢查發現葉是罕見疾病馬凡氏症患者,他不但具手長、腳長、蜘蛛指、千度近視等特徵,且已併發心臟主動脈剝離破裂,死亡率高達80%,當下將患者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手術,救回一命。

陳豐霖指出,主動脈剝離是外科急症,患者通常要到出現劇烈、嚴重的上背痛,甚至昏厥才會就醫,這名患者只是前一晚短暫胸痛就查覺不對勁,且在諮詢親友後選擇有心臟專科醫師和設備的診所就醫,病人一經確診,即透過健保雲端資訊平台傳送病例並同步轉診,省卻在急診檢傷分類、排程檢查等待的時間。


圖說:28歲葉姓男子(左)感謝診所醫師陳豐霖(右)快速確診,並協助就醫救回一命。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