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詩詞】 相思為國

文/曹珊 |2019.10.16
1417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王維有「詩佛」之稱,他寫的詩歌深具佛理,常被好禪之人所引。看官有所不知,王維寫起愛情詩歌來,也是個絕頂高手,如這首〈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唐朝范攄在《雲溪友議》中說:「宮廷樂師李龜年因安史之亂避居江南時,常常為人們演唱〈相思〉這首詩,曲畢,觀眾遙望李隆基避居蜀地方向,潸然淚下。」那麼,李龜年為什麼會在這場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廷而發動的戰爭期間獨獨選唱這首詩歌呢?

管世銘在《讀雪山房唐詩序例》中說:「王維『紅豆生南國』……直舉胸臆,不假雕鎪,祖帳離筵,聽之惘惘,二十字移情固至此哉!」又《唐詩評註讀本》云:「睹物思人,恆情所有,況紅豆本名相思,『願君多採擷』者,即諄囑無忘故人之意。」

「故人」不忘,乃殷勤思人。直舉胸臆思國,情繫社稷安危,盼國家之強,民之強;民之富,國之富。

安史之亂結束後,〈相思〉也成了梨園子弟必唱的曲目,不過唐王朝再也無法延續過去的輝煌,這是封建社會「人治」所逃不掉的規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