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人與神的盟約 五年祭下

文/林和君 |2019.10.16
1939觀看次
字級
「傳說中啊,『人神盟約祭』是由我們的始祖之神撒勒瑪加(Saljemedj)所創造,是祂傳授給我們的祭神方式,再回到人間來,傳授給族人們,而成為我們與神靈之間的約定。圖/Max

文/林和君

「傳說中啊,『人神盟約祭』是由我們的始祖之神撒勒瑪加(Saljemedj)所創造,是祂傳授給我們的祭神方式,再回到人間來,傳授給族人們,而成為我們與神靈之間的約定。每個部落舉辦的時間都不一樣,大致上都在小米收穫祭之後,用豐收的小米與其他供品來祭拜。我們白鷺部落都在農曆春節的大年初一,但其他部落有的是在二月或是十月。

「而且這五年的周期,每個部落也不一樣。白鷺部落是二○一四年、二○一九年,下一次就是二○二四年;而在我們旁邊的望嘉部落是二○一三年、二○一八年,下一次是二○二三年;……所以不是說五年一到,大家都同時舉辦喔!因為啊,我們不同部落,祖先也就不一樣啊!

「我們會請祭師將小米梗燒出煙來,面對大武山的方向呼喚祖靈,回來與我們重聚。而最重要的重頭戲,就是你看到的刺球了!這是神靈們最愛看的儀式,每個家族都要派出他們的勇士,拿著各自不同的刺球竿,穿上正式的禮服來參加。

「每一顆被拋上天空的刺球,是用血藤、或是相思樹樹皮作成的,代表是祖靈賜予的各種福氣,誰刺中了就代表祖靈賜福給誰。迪亞斯叔叔我啊,以前也是家族參加刺球的勇士代表喔!

迪亞斯叔叔講得眼神炯炯發亮,讓昂蓋聽得津津有味,昂蓋忍不住又問:「卡瑪,那『人神盟約祭』會辦多久呢?」

「這不一定呢,一般來說是五到十天,可是準備時間大概從十天前就會開始了,所以都要兩個星期以上喔。而且這可不像豐年祭那樣的嬉笑歡樂,『人神盟約祭』是邀請祖先神靈回到我們的部落作客,如果對祂們有所不尊敬、或是不小心讓惡靈闖進來了,祖先們可是會很生氣的喔!所以說,我們在祭典期間會有很多嚴格的禁忌。

「因為Maljeveq人神盟約祭是我們跟祖先神靈的約定,神聖而莊重,能夠參與,就是一種榮耀與慎終追遠的責任。也不是可以隨便換地方舉辦的。」

這時昂蓋眼中的迪亞斯叔叔,彷彿變身成一位穿戴整齊禮服、雄糾糾氣昂昂,而且充滿自信與威嚴的排灣族勇士了。

※傳授祭儀的始祖之神在白鷺部落稱為撒勒瑪加,在其他部落有的稱為勒瑪加(Ljemedj),不同的部落有時會有不同的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