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所學】 另一種文學

文╱依空法師 |2019.10.13
1872觀看次
字級

文╱依空法師

打從小學三年級寫第一篇作文開始,便立志要當一名國文老師。大學填志願時,中國文學系是第一首選。到日本東京大學讀碩士時,已經剃度出家,因為日本的國立大學佛學研究科系設在印度哲學系所,理所當然選擇了印度哲學系。念博士課程時,指導教授張子良老師建議我說:「你既然有文學和佛學的背景,應該去做『佛學與文學』的深入研究。」於是博士論文決定撰寫山水詩人謝靈運,他和佛教的關係非常密切,曾經參與三十六卷南本《涅槃經》的編纂。

記得初入星雲大師門下,師父常常鼓勵我說:「你念中國文學系的,應該要以文學的生花妙筆,把精深的哲學、奧妙的佛學表達出來,將三者融合在一起,讓大家透過文學的生動描寫,很容易地了解哲學與佛學。」師父筆耕不輟,是公認的快筆、好筆,九十高齡還著作三六五本的《全集》,疏懶如我有違他的期許,不過他的教誨我始終存放在心,不敢或忘。

有一年的春節,連續放假九天,負責人間衛視的總經理覺念法師,邀請我錄製「春節特別節目」,心想假期這麼長,找一個系列主題來錄製,於是選了和佛教因緣深厚的中國文學大家,包括謝靈運、王維、柳宗元、劉禹錫、白居易、王安石、蘇軾、黃庭堅、辛棄疾、湯顯祖等十人,時代從南北朝至明朝,橫跨近一千年。人間衛視還曾經將之製作成一套DVD,取名「佛教文學家」,方便大眾收看。

著書的原由與初衷

師父聽到了這套「佛教文學家」的錄影帶,督促我要把它寫成書,從語音到文字,是兩種不同的嘗試。在撰寫這本拙作的期間,我經歷第二、第三次的癌症,書頁雖然不厚,也只能斷斷續續提筆,勉強拼湊。在爬梳這些文學大家的生命歷程,發現他們不僅僅是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大文學家,他們同時長於政治、經濟、軍事、行政、藝術、戲曲、音樂,稱之為傑出的政治家、經濟家、軍事家、藝術家亦不為過。他們親近佛教,鑽研教義,不少人晚年皆以佛教為生命依歸,他們更可被稱為「佛教的文學家」。因此,決定將本書定名為「不只中國文學家」,因為這十位名家,他們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不局限於文學一隅,恰如鑽石有許多的切面,各自閃爍著璀璨的光華。

佛教文學是一門方興未艾的學科,兩岸都有學者在研究,並且也有令人驚喜的成果呈現。未來自己若有餘力,希望也能走入其中,一窺佛教文學的堂奧。這是一本試作,也是戲作,既沒有學術論文的嚴謹性,也沒有一般散文的雅俗共賞,心中只是有一個念想,把歷史上那些可親可敬的文學大師野人獻曝介紹給大家,典範在夙昔,有一群人曾經走過荊棘,昂首無畏地活出精采的自己。

(摘自《不只中國文學家》,佛光出版社出版)

作者簡介

依空法師

佛光山文化人與著名弘講師,善說法要。

中興大學中文系,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文學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佛光山文化院院長、星雲大師特助。歷任普門中學校長、《普門》雜誌社社長、《人間福報》創報社長暨發行人等。曾任教中國文化大學、南華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學府。著有《尋找智慧的活水》、《頓悟的人生》、《人間巧喻》、《開啟人生的六扇窗》、《一字禪》、《風言風語》等;影音著作有《大乘起信論》、《華嚴經》、《涅槃經》、《人生卜事》、《大智度論》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