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歷史】 紐西蘭也有華人淘金血淚史

文/王錫璋 |2019.10.10
2637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華工小屋,小到像哈比人住的小洞屋。圖/施月霞提供

文/王錫璋

筆者八月十一日於《人間福報》閱讀咖啡版介紹旅美作家張純如所寫的《美國華人史》中譯本一書,此書部分內容揭露了一百五十年來,華人移居美國,幾段時期所受到的各種歧視、虐待、不公平待遇等的經過,甚至遭全面禁止入境的「排華法案」的對待。書中,已逝世的張純如女士對華人的血淚生活,都有詳細的章節敘述。

筆者認為,其中最令國人所知的大概就是那段十九世紀中葉,華人參與的加州淘金史,許多美國電影裡所描繪的這段金山淘金故事,就經常出現穿漢服、綁長辮子的華人身影,許多角色也都被刻意鋪張成卑微的小人物造型。

筆者的大學學妹,也是內人的同學施月霞女士,移居紐西蘭已多年,讀了筆者的書介後,特別寄電子郵件給內人,告訴我們紐西蘭也有華人淘金血淚史。她說在南島的奧塔哥中部的金礦區,一百五十年前也從中國大陸運來了好幾千人當礦工,他們的辛酸開礦淘金血淚史可歌可泣,在但尼丁的移民博物館都有詳盡的介紹,並且紐西蘭政府現在為華人後代子孫,正式以國家立場道歉。

我才知道,原來華人為了生活,遠渡重洋去淘金,不只是美國,連紐西蘭也有呀,但同樣的都是備嘗艱辛,也受盡歧視!

她也寄來兩張她們拍攝,現今還保留的當時華人礦工住屋的照片(如圖),讓我更吃驚,當時華人淘金礦工竟然住在如此簡陋的小石屋,小到像哈比人住的小洞屋。使我不禁懷疑,覺得美國大導演彼得傑克森幾年前執導的《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三部曲》電影,他是否在紐西蘭見過這種華人小石屋,讓他有了靈感,而在紐西蘭建造了小矮人(哈比人)小石屋的電影造景呢?

好在紐西蘭的華人後裔,正如美國現在的華人一樣,不少人當了律師、醫師、會計師、專家學者、甚至當國會議員等等,對社會有了巨大貢獻,不負祖先們忍辱負重,開疆拓土的艱辛,更為海外華人地位的提升,有了極大的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