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93 佛教對「素食問題」的看法 8

星雲大師 |2019.10.04
196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藏經樓靈山勝會浮雕照壁。
佛光山大雄寶殿。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佛教對「素食問題」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佛制的相關問題探討


【問】原始佛教「托鉢乞食」有什麼規矩?中國可以實施「托鉢乞食」嗎?為什麼要「過午不食」?有此必要嗎?


【答】二千多年前佛世時代,印度社會人民的宗教情操濃厚,對於修道沙門都有供養的習慣。因此,比丘在早晨太陽還沒出來前就得出去托鉢。
說到托鉢乞食的規矩,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大迦葉每次外出托鉢,都專找貧窮人家乞食,為的是讓他們有機會種植福田,以度脫貧窮。須菩提則剛好相反,為了不增加窮人的負擔,會到有錢人家乞食,讓富者能夠繼續廣種福田,未來才不會窮苦。佛陀知道這樣的事情之後,有一天特地召集大眾開示:「佛法應該建立在平等上,托鉢乞食應當不分貧富,不計貴賤,不分精粗,次第乞食。」所以,托鉢乞食要依照次第,不能因為這戶人家比較貧窮,沒有好東西吃,就不去托鉢;那戶人家吃的比較好,就到那家去托鉢。另外,在所得食物上,也沒有葷素的忌諱,只強調遵守「三淨肉」的規範。 
當然,托鉢也不是像叫化子討飯一樣,挨家挨戶到人家門口去要,而是正好那個信徒家裡有喜喪婚慶,他會預計好當天供養的人數,把飯菜擺到門口,當比丘經過時,就一份一份地分送給他們。如果有比丘遲一點出來托鉢,供養結束就托不到東西吃了。
目前南傳佛教國家仍實踐托鉢乞食制度,而且是全國人民奉行,但是在台灣、美國等地,信仰自由,人民不完全是信仰佛教,若要托鉢乞食就不方便了。因為每個國家、地區的風俗習慣不同,托鉢乞食的制度不容易實行。所以,中國叢林便採集中修行的方式,讓出家人一起到齋堂吃飯,稱為「過堂」;如同「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到齋堂裡吃飯,只是經過一下,不貪心、不好吃,也不計較飲食的好壞。所謂「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吃飯只是為了生存的需要,能吃飽就好。所以,在佛門裡,「過堂」也是一門修行功課。
無論托鉢或是過堂,都是「借假修真」,人總要吃飯才能存在。五十多年前,我剛開始弘法的時候,有個醫生跟別人說:「我才不相信星雲法師!有一次我看到他還吃飯呢!」這也奇怪了!難道做醫生的人不懂得人都要吃飯嗎?所以,有時候佛教會被社會大眾誤解,都是由於對佛教的認識不夠。
另外,「過午不食」也是佛制生活的規範之一。佛世時代,迦留陀夷比丘於傍晚時分入城乞食,由於光線不足,一位孕婦誤以為是鬼魅,受到驚嚇而流產,因為這樣的因緣,佛陀才制定了「過午不食」的戒律。所以,並非如某些人以為的是修行高深的象徵。
現代社會由於大家工作忙碌,也不必堅持要過午不食,倒是能「過午少食」,少吃一些,晚上的睡眠將更舒服。不過,現代人反倒是有「遇早不食」的習慣,早上不習慣吃早餐;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吃得飽,對於一天的精神力還是有很大幫助的。我想修行並不在「吃」的上面計較,當吃則吃,不當吃則不吃,身心平衡才是修行之道。(待續)


【延伸閱讀】


佛教問題討論




【問】出家人托鉢行乞的修行,在現代社會中還有沒有存在的必要呢?


【答】托鉢行乞不是沒有必要,而是不容易實行。過去整個印度社會,人們普遍有供養心,有供養的習慣,有供養的文化,即使現在,南傳的佛教國家仍然有供養的習慣與文化。例如在泰國,一早就會有許多比丘出外托鉢,當然也不一定家家都供養,可能會因為今天家裡有喜慶,或者值得紀念的日子,或是有重要的大事,就會發心供養十個或二十個出家人。通常這些善男信女會事先準備飯菜擺在家門口,等到有比丘經過時,便將之供養比丘,直到給完為止。這種供養有一定的時間,即所謂的「過午不食」。
托鉢乞食,在北傳佛教比較行不通。有些國家天氣寒冷,大雪飄飄時,要怎麼出外托鉢或者所在的地方各種宗教林立,信仰各有不同,又要怎麼托鉢因此,托鉢這種文化不容易存在。時至今日,出家人已從外出托鉢乞食,慢慢地演變成在寺廟裡面自己燒煮、吃飯,也就是「過堂」。
托不托鉢並不是要緊的問題,所有的飲食不過是為了滋養我們的色身,等於是醫藥一般。只要吃飯時有五觀想: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就與托鉢的修行是一樣的。




【問】佛光山主張的修行是什麼?


【答】佛光山是屬於比丘、比丘尼、淨士(在家未婚男眾,發心終身奉獻佛門者)、師姑(在家未婚女眾,發心終身奉獻佛門者)的僧俗四眾道場,我們符合佛陀生佛平等的精神,大家在制度、戒規、生活上都能各有所安,因此可以匯聚力量,共同為佛教的弘法利生事業而努力。
在佛光山,我要求跟隨我出家的弟子們,要同時具有蘭若的性格和人間的性格,既能出世修行參禪,也能入世參與世事。我們不主張一定要閉關修行,一定要過午不食,而是以社會大眾為第一,傳在家人需要的佛法。我們奉行《維摩經》人間佛教的內容:智慧是母,方便是父,大眾是導師,法樂是妻,一心是安住,相好是莊嚴,慚愧是衣服,教育是入息,修行是娛樂,發心是事業,淨心是沐浴,威儀是行為,正見是明鏡,結緣是處眾,七財是寶物……。
本著親和力,用佛法攝受信眾,讓信徒更有向心力來護持道場,使佛光山成為四眾弟子的慧命之家。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僧事百講》〈短期出家〉、《佛教叢書5教史》〈人間佛教的重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