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品味埃及

文/童言 |2019.09.28
2974觀看次
字級
埃及口感的麵包 圖/童言
埃及式的糕點 圖/童言
蠶豆泥燉菜 圖/童言
圖/童言
蠶豆法拉費。圖/童言

文/童言

提到埃及,腦海不由自主地蹦出金字塔、木乃伊、尼羅河、法老王、人面獅身像等名詞;但若問起埃及菜,除了數個月前為撰寫蠶豆一文,湊巧獲知蠶豆於埃及人的飲食中舉足輕重之外,其餘的可是毫無概念;最多根據旅遊經驗臆測它和北非、中東的飲食相近,三餐皆離不開各式各樣的麵餅,並且愛好甜點。上個月有幸親赴埃及遊覽尼羅河,輪船的廚師於某一晚精心準備「埃及饗宴」,讓我如願以償地品味了埃及。

琳瑯滿目的菜色中,最吸引我的自然是油炸蔬菜餅法拉費(falafel)。埃及人用蠶豆為食材,蔬菜餅內餡呈綠色,有別於中東的鷹嘴豆法拉費,自成一格。此外,蠶豆也是埃及早餐富爾.梅達梅斯(ful medames,簡稱ful)的主要材料,將蠶豆煮成泥後,食用前淋些檸檬汁、橄欖油,撒點鹽巴、辣椒、孜然粉調味,再佐以麵餅沾食之。盧克索和開羅旅館的自助早餐吧台裡,都有蠶豆泥這道傳統早餐;甚至外頭的大街小巷裡亦有販賣的店面或路邊攤,等候上班族光臨。

埃及和印度一樣,吃飯時以麵餅當配菜、沾醬的餐具,麵食在三餐裡不可或缺,家家戶戶幾乎是麵餅烘培能手。搭船遊河所含的三餐皆有形形色色的麵包,旅館的自助早餐也不例外。驅車行經開羅街道,頭頂滿滿一大盤麵包兜售的瘦長身軀、攤販、麵包店比比皆是,足見麵包在埃及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全年不太降雨的沙漠氣候使得椰棗樹處處叢生,埃及人就地取材製成各類糕點。出乎意料之外,埃及的點心不似摩洛哥、土耳其那般甜膩,連不喜甜食的我,飯後不忘來份點心,畫下滿足的句點。

撇開咖啡、茶水、果汁不談,最具埃及特色的飲料應是洛神花茶(Hibiscus tea,埃及名為karkade)。埃及人慣喝冰的洛神花茶,飯店早餐提供的飲品都有洛神花的蹤跡。有機會前往埃及旅行的話,不妨嘗嘗蠶豆泥燉菜,配杯洛神花茶,飽覽金字塔、神廟古代文明之餘,亦能好好品味埃及。

埃及庫莎莉(Koshari)

食 材

綠扁豆150公克、鷹嘴豆50公克、白米400公克、通心麵50公克、洋蔥1小顆、番茄醬汁(tomato sauce)800 公克、番茄糊(tomato paste)1湯匙、辣椒粉或辣椒醬1湯匙、檸檬汁1湯匙、些許橄欖油、香菜末、大蒜泥、孜然粉

作 法

❶扁豆、鷹嘴豆分別浸泡後,各自煮軟。

❷白米洗淨,和通心麵各依所需分開煮熟後,淋點橄欖油攪拌。

❸洋蔥切絲,入油鍋炸成金黃後取出瀝乾;番茄糊、辣椒粉加進番茄醬汁攪拌加熱。

❹取一大盤分別鋪上米飯、扁豆、通心麵、鷹嘴豆、炸洋蔥絲、香菜末,最後淋些辣番茄醬汁,蓋上鋁箔紙放烤箱,以160度加熱20分後,再加檸檬汁、大蒜泥、孜然粉調味攪拌,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