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西湖最美是白堤

文/葉含氤 |2019.09.25
2369觀看次
字級
走在白堤,與當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聊天:「西湖哪裡最美呀?」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走在白堤,與當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聊天:「西湖哪裡最美呀?」

我自恃腳力甚佳,那老先生更是健步如飛,一點也不比我差,有時與我齊步,有時還超越我前。聲音洪亮,且自信滿滿地說:「這裡最美。」

一面又對我介紹:「杭州有三怪:斷橋不斷,孤山不孤,長橋不長。剛剛從東邊走來的那座橋就是斷橋,許仙跟白娘子相遇的地方。」

是夏日清晨,天陰雲低,晨風靜和,氣溫怡爽。此時六點多,白堤上行人不多,或閒步、或慢跑,還有幾個人放著風箏,那風箏都是鳶鳥的形狀,遠看會以為有數隻大鷹在天空盤旋。東邊的山上有座古塔矗立,不像雷峰塔那樣高宏壯觀,而是細細瘦瘦的,帶著一點歷史的寂寞感。白堤柳樹夾岸,荷花大概開過了,荷葉田田只綴著零星的幾支花,但是綠意滉滉漾漾,綿延數里。

初來這城第一天,搭著往靈隱寺的公車。路經西湖北段,看見湖邊有大片荷田,立即拿出紙筆仔細地記著離這裡最近的站牌名。思忖:明天,明天我玩西湖,一定要在這一站下車。然後不久,又看到一片荷田,再記在紙上。然後……再然後,不知經過幾個「然後」,我就放棄記錄了。我真傻!整座西湖,到處都有荷,根本無須刻意尋找。

就像此刻,日陽將出未出之際,走在白堤,一路垂柳旖旎,綠荷迢遞,湖面搖櫓船浮蕩,天邊雲山迤邐……我讀過舊詩古詞,總以為那些古代的文藝「中」年,不論是常常去找和尚聊天的蘇東坡,或是梅妻鶴子的林和靖,都將西湖寫得太美,美得太誇張。然而來過此地後,才知道詩家們沒誆人,西湖確實好風景,風景確實美如畫。

很多年前有個上海人跟我說:「如果妳喜歡蘇州,妳會更喜歡杭州。那兒的視野更寬闊。」當時我眷戀蘇州園林與東吳歷史,沒有很在意他說的話。如今在湖岸上,眺望四方,才明白他說的是什麼。

我走走停停,一邊拍照,一邊看人看景。在我拍照時,方才與我聊天的老先生不知已經飛步到哪裡了。我想,可以日日在白堤晨運,還可以很驕傲地說:「西湖這裡最美」,一定是非常鍾情此地的人。

這裡非常適合散步。當然,我指的是早晨。大約八、九點之後,白堤上的人潮逐漸擁擠,那時,摩肩擦踵,人聲喧天,單是用想像的,就讓人卻步。

白堤走到盡頭,即接孤山。我因出門早,到孤山時,還不到七點半。博物館以及周邊史蹟建築都還未開放。暫無處可去,只好隨興坐上了遊船,去了湖中島小瀛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