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覺 環境自覺】 一切反求諸己

文/鄧美玲 |2019.09.13
2678觀看次
字級

文/鄧美玲

上周,跟一位曾經共事多年的老朋友見面,他始終如一地堅持用置身現場的方式,帶著孩子去經歷土地、歷史和人文,再陪伴孩子一步一步拉高視野。但最近幾年,我在臉書上看到他回應許多事件的態度,有愈來愈多的不滿與憤怒,批評的詞語也愈來愈激烈,甚至不堪入目。

我知道現狀讓大家都充滿了因不確定而產生的焦慮,但焦慮是自己的事,當一個人無法撼動、改變現狀時,也不能把自己的焦慮向外投射;因為一個人的焦慮、憤怒與不滿,若具象化為語言、文字甚至行動,最後都會擴散到社會並回應到自己身上。所以,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就不要花力氣在那邊狗吠火車了,不如想想眼下自己能做些什麼,然後盡力把它做好,在自己能夠觸及的範圍內,產生實質的影響。

最近,張良維老師在課堂上,開始用《老子道德經》帶著我們進入更深層的練功領域。那天,他講到第七十九章的「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這句話主要的意思就是「一切反求諸己」,這也是氣機導引的練功大法。

我近期的工作項目之一,是幫我的易經老師劉君祖先生修潤《易解金剛經》的上課講稿。老師提到,《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法華經》、《維摩詰經》和《楞嚴經》這六部最重要的佛經,不論從哪個修行角度切入,其宗旨都指向「先王以至日閉關,后不省方」的易經「復卦」,也就是「一切反求諸己」。

「一切反求諸己」,才是化解暴力與對立最有效、最直接的辦法。

多年前一樁令人怵目驚心的家庭悲劇,最近看到新聞,肇事者因罪大惡極,將被處以極刑。那是發生在我們一位同學身上的故事,張老師很早就發現他的身上充滿憤怒,每次上課都提醒他,對那性格扭曲的弟弟要更寬厚一點,能捨就盡量捨,不要埋怨。可是他完全聽不進去,因為他那個弟弟確實讓人生氣,一次又一次跟手足借錢做生意,又一次再一次地失敗,最後只能窩在家裡發牢騷。父母兄弟對他無可奈何,日復一日爭吵、抱怨、指責,全家人的憤怒累積到一個程度,就在一個除夕夜,他弟弟用早已預備好的汽油潑在家人身上然後點火引燃,燒死了包括父母在內的六名至親,而且揚言不論幾世輪迴,都要繼續追殺到底。

家人的怨念竟會如此深重難解,社會不也如此嗎?錯綜複雜的社會情勢、政治環境,彼此對峙攻伐,只會引起更大的紛亂與對立。我們身在其中,再怎麼憂心忡忡,也不能用惡毒的語言和態度加重怨念;更甚者,最好連「憂心」都不要,這至少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佛經講「心淨則國土淨」,這絕非空言,而是不斷往內看的修行者才說得出來的話。「我見青山多撫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我看台灣是獨步全球的靈性之島,我就可以不斷收取它給我的靈性滋養;你看台灣是末世鬼島,你就只能收取鬼島的所有負面能量!所見所聞,甚至你的遭遇,都是負面的。

一切反求諸己,這是創造幸福、打造極樂淨土的不二法門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