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覺 環境自覺】讀懂天地的訊息

文/鄧美玲 |2020.04.10
2345觀看次
字級

文/鄧美玲

那天回鄉下整理院子,春三月,照說應該是草木勃發的時節,可是院子裡一向長得極好的各式野草和可耐寒熱旱澇的赤道櫻草,卻病懨懨的沒什麼光采。這是罕見現象,我心下有異,詢問幾個朋友,也說確實如此,但跡象並不很明顯,以致並未引起廣泛注意。

這個訊息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疫情緊繃,全世界的焦點都在疫情的發展與變動,但眼前這細微的變化,不得不讓人跟新冠病毒、澳洲野火和非洲蝗災聯想到一起。我想,一個巨大的變局,正在逐漸靠近,天災人禍,只是天地變化遞來的消息,我們聽到了嗎?

其實,最近在社交媒體上也看到不少類似的警告或建議,宗教的、科學的,正面、負面都有。《黃帝陰符經》說:「天發殺機,移星易宿;地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人合發,萬化定基。」也就是說,天地人各發殺機時,天災人禍是必然之勢;但如果人能趁天地變動的時候展開除舊布新的革命性作為,那麼欣欣向榮的世界又會重新找到平衡安定的力量。

天地不仁,不會偏私任何一個物種,當所有保持和諧平衡的力量逐漸失序時,天地自然會設法使之平衡,這跟人體的機制是一模一樣的。所以,一次疫情將會犧牲多少人,不會是老天在意的事,老天也不會刻意形成什麼樣的局面,它只是在尋求平衡的過程中,刺激某些敏感人士帶領人類承認錯誤與進一步的省思。

比方說,為了抗疫全球鎖國,人類活動減少,NASA空拍圖發現地球又恢復乾淨漂亮了;印度宣布封城,幾百萬底層人口徒步湧回鄉村,反而爆發新一波的感染危機。這在我們看來,有的是好消息,有的是壞消息,但在老天眼裡,壞消息也許是下一個好消息的根由。當人類的都市化似乎已經回不了頭了,而這回全球疫情迫使城市停擺,大量人口返鄉回流,是不是有可能形成新一波的城鄉生活面貌呢?

張良維老師常提醒我們,要用積極的行動回應時代,首先就要讀懂天地的訊息,以免自以為是,一錯再錯。當前的處境下,也許有人可以看到商機,及早布局賺大錢;也可能有人看到人類改變的契機,然後順勢引導,形成文明史上的重要印記。同時也不要輕忽凡夫俗子的影響力,因為在老天眼裡,事無分大小,只要人心跟天心合拍,你的一舉一動不但可以為自己謀利,也可以回應時代,造福大眾。

就好比有人呼籲大家要培養認識野菜的能力,以免糧食不足時陷入危局,更進一步則可帶領大家理解現代農業造成的環境危害;張良維老師則提出了,以「無極」取代「太極」思惟的創見。

因為人類長久在陰陽、是非對立的太極思惟下愈走愈偏,唯有打破知識與價值僵固的頭腦,讓人心復歸於天心,那麼,今天人類社會的很多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而其操作方法,還是反求於身體,當我們習慣在使用身體時可以「不想」,而用身體的感覺帶動身體作為,就是走在回歸的道路上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