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之至 】 網繡.古今 粘碧華

文/黃長春 |2019.09.03
3377觀看次
字級
粘碧華作品〈走出中世紀〉局部。 圖/粘碧華
粘碧華作品〈導航網〉。 圖/粘碧華
粘碧華作品 〈氣象網〉。 圖/粘碧華

文/黃長春

二○○三年,當粘碧華出版中國傳統《刺繡針法百種:簡史與示範》(雄獅美術出版)一書時,也開始大量收藏國外古文明刺繡專書,歸納整理世界各地的針法。她的研讀方式是以實際的針線與布料,將不同書上所提到的相同針法,像作筆記般地一一繡出,並作步驟示範與比較分析。

針法因應時代需求而產生

粘碧華認為刺繡史很重要,針法是因應時代需求而產生,與戰爭、經貿、遷徙、生活需求、新技術發明、宗教與政令等與人類生活環境變遷有關,亦能透露當時的審美觀。例如:兩千多年前,歐洲大陸、地中海與亞洲很多地區成為羅馬帝國的殖民地,並受羅馬文明千年的影響,再經各地文化交流後,針法都發展得很好。

「相似的針法,在德國、瑞士、英國與亞洲又有不同的名稱。」粘碧華表示直針與鎖針所發展出的系列,猶如家族樹蓬勃地發展,同樣的開口鎖繡,德國人與瑞士人表現不同,務實的瑞士人會將針法修飾得稍微活一點;至於類鎖針,英國人又將瑞士人的繡法化繁為簡。

「長短針的直針利用,可繡製如畫。」她指出尤其在戰亂時,直針系列能夠最快最好地繡完一件作品。就像中亞地區的人在逃難時,在連繃子都缺乏的情況下,還得用刺繡養活自己與一家人,因為直針系列或十字繡針法相當實用,數經緯紗就能刺繡。

走出中世紀 繡法百花齊放

西方在宗教革命之前,刺繡是為權貴,如君王、貴族,或教皇、主教等高級神職人員服務。針法都是保存在教會與貴族間。神職人員諸如主教與紅衣主教,穿的衣服都有固定的名稱,繡品用的是經由威尼斯與伊朗從東方進口的絲線,而作為布地的麻,則是從法國與荷比盧進口。

宗教革命之後,人的思想從宗教的禁錮中解脫出來;此時,一般平民信徒無需再藉由神職人員的中介,而得與上帝直接溝通。再加上個人自由意識的解放,針法也也開始有所變化。英國是在十三世紀都鐸王朝之後,針法才慢慢解放至民間。此時,聖經故事、基督聖家、聖母與聖徒聖像等宗教主題,退居為背景圖案;而繡出象徵天堂金黃色彩的金蔥線繡法,也漸漸不被民間採用。

這個年代,人類開始在思想上探險,完全創新的自主權,讓藝術充盈著極端的裝飾性與個人性的表現。昂貴的絲綢與絲絨不再為家庭手工業所用,用的是當地流行、較粗的羊毛布料與毛線來繡,因為當時歐洲的畜牧業很發達,而富麗花俏的針法亦大量衍生出來,所繡的都是一些奇花異草。對於繡法從中世紀的權貴豪奢中解放出來的這一段歷史,粘碧華很感動,因而創作了〈走出中世紀〉一作,傾訴民間針法猶如百花齊放地展現無限生命力與繽紛多彩。

她說:「我的想像是一株株的奇花異草,從一個中世紀哥德式教堂前的庭院荒草堆中長出。所用的都是中世紀之後的針法。在構圖繡製前,先進入腦海裡的是義大利十六世紀,宗教革命時代的畫家朱塞佩.阿爾欽博托(Giuseppe Arcimboldo, 1527~1593)以植物蔬果所組合的肖像畫。」

她表示中國傳統絲線繡,一定是兩、三股撚在一起,有一定的規格,繡起來較平薄細緻。但,〈走出中世紀〉是以英國提供大學織品系的實驗工廠裡,所覓得之各種色澤之中間色系線材,如絲、棉、麻、混紡等來繡,粗細和撚度也各不相同,有細撚的線,也有與毛條一樣粗的線;她將這些線材用來分絲分縷,所繡出的作品既親切休閒又不失高雅清新。

「間色系色彩表情較為內斂,多色線材撚在一起的合色,能夠暖和人心。」她認為文化的不同,色彩的喜好亦不同。中國人崇尚的顏色是鮮豔亮麗的正紅與正黃,例如:第一染的黃是明黃色,第二染與第三染時,顏色就混了。

我以我針繡古今 網繡宇宙

「我不停地追尋針法,但投入之後,才發現實在是太浩瀚了,因為一種針法只要通了之後,就可以繡出千變萬化的圖樣來。古文明的圖像與出土文物都是入古出新的很好養份,但勿一昧抄襲古人。不論在圖案與針法排列,我都有重新設計與創新,變成自己的創作。」粘碧華這麼說。

不僅是西洋針法,就以中國網繡圖案,粘碧華從梁思成所註解的宋代李誡編修的《營造法式》(一○九一)汲取靈感,將中國古建築千變萬幻的窗欞幾何圖案,以網繡針法繡出。另外,她自己開始注意台灣古建築的窗欞圖樣,如二崙惠來路的磚窗、社口炎宅的木格窗、二崙廖氏學堂的木門與窗欞紋樣,而將其一一繡出創作,甚至還自費到新疆與台灣偏鄉小學教學播種,讓刺繡的種子,於孩童心中發芽,將來不僅可作為維生的一技之長,更好的是還能提升到研究與創作的範疇中。

〈刺繡虛擬實境:我以我針繡古今〉一作,是粘碧華在各個不同的六十公分直徑的木板上,使用髮夾或塑膠線等現代媒材,以網繡的針法繡出虛擬手機介面的生活,藉以反省人心早已被數位網路給綁架了;如〈交友網〉作品,以白色塑膠線形容工業社會的「錯綜」,以傳統線材空心扣針法呈現人際關係的「糾結」。

〈氣象網〉一作中,海嘯浪花旁的透明圖表網路,象徵一個人的命運好像似有若無的網路圖表般,於人生風浪中起起落落,看似錯綜複雜,但實質上,脈絡相通,一旦機緣成熟,便是一張實踐人生使命的計畫網。此外,還有〈文藝網〉、〈網繡龜背紋〉、〈傳統工藝網〉、〈交通網〉、〈星球網〉、〈導航網〉、〈資訊網〉等等。

石濤說:「筆墨當隨時代。」置身於當代的網海中,粘碧華不僅以自己的針法,穿越時空繡古今,甚至還縱橫交織,網繡宇宙了。

 參考資料:

❶粘碧華撰,〈英國中世紀刺繡的針法簡介〉、〈古文明刺繡的針法書〉等。

❷粘碧華撰,〈八十二年度染織繡工藝研討會研究報告摘要〉,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