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眼】慕夏.百合花聖母

文/廣容 |2019.08.26
4650觀看次
字級
圖/慕夏

文/廣容

這幅〈百合花聖母〉(Madonna of the Lilies)是由捷克國寶級藝術家慕夏(Alfons Mucha, 1860~1939)完成於1905年,應邀幫耶路撒冷某所供奉童真聖母的教堂所繪製,這也是慕夏經典代表作之一。

這幅作品畫面右上角是長髮秀美的童真聖母,身穿白袍純淨優雅,雙手交叉於胸前,神情若有所思。聖母身後有百合花簇擁環繞,百合花後面的岩石線條若隱若現,慕夏以百合花象徵童貞聖母的純潔,色調純白朦朧,顯現出若有似無的聖靈氣息。聖母白色長袍朝著左下角延伸飄揚,視覺線也往左下移動,左下角的少女身穿傳統服飾、頭戴花冠、手拿長春藤花環,象徵記憶永存。少女頭部微向右傾,眼神靈動,表情嚴肅,似乎流露某種詢問的訊息。

慕夏以較深的色彩描繪少女,相較於童真聖母的朦朧飄渺,一虛一實相互輝映,以長袍之飄動延伸,以純潔百合花為基調,聖母純潔悲憫,少女心事重重,眾生多苦,而宗教是唯一的救贖依靠。這幅畫作呈現慕夏描繪人物之深厚功力,少女神情栩栩如生,百合花之美與聖母之慈憫讓整幅畫作洋溢聖潔的氛圍,令人動容。

捷克國寶級藝術家慕夏屬於新藝術風格,「新藝術」(Art Nouveau)為1890年至1910年之間,以法國和比利時為中心興起的美術風格,後來影響德國、奧地利、捷克、英國、西班牙等地,是以建築裝飾、實用美術、版畫及插畫的華麗裝飾性風格,以感性的有機曲線與非對稱結構為特徵。在十九世紀末,也就是在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當時新藝術蔚為流行,舉凡繪畫、建築、工藝、設計及時尚等領域,新藝術浪潮席捲全球。

慕夏塑造了一種屬於他的華麗優雅風格,構圖深具戲劇性,這與他早期在劇院工作有關係。除了繪畫之外,慕夏也多方嘗試各種商業設計媒材,比如海報、包裝盒、香水等,可說是引領商業設計之潮流。慕夏之藝術充滿華麗個人魅力,結合戲劇張力及生動神韻,成為新藝術當代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