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想空間】朱魯青 雙鬼湖之戀

文/廣容 |2020.10.28
3459觀看次
字級
朱魯青〈雙鬼湖之戀〉。圖/朱魯青

文/廣容

國際景觀藝術家朱魯青突破家庭貧困之框架,力爭上游,不斷追尋自我生命實踐,發揮天賦藝術才能,榮獲美國加州國際大學景觀學博士及澳洲國立沃龍岡大學講座學者Fellowship,也於一九六六年創立Idea藝術與設計工作室,多年來屢次獲設計大獎。朱魯青超過半世的藝術創作,以獨具風格的景觀雕塑及景觀油畫聞名國際。

作品〈雙鬼湖之戀〉來自於他年少時一趟屏東北大武山之旅。這趟旅行歷時八天七夜,由當地原住民擔任響導,當年十九歲的朱魯青初生之犢不怕虎,面對標高三千多公尺的雄偉聖山,雖聽聞山路險峻難行,仍勇敢接受大自然的挑戰。當時一行人由屏東出發,攀登大鬼湖及小鬼湖時,雲霧繚繞,視線只到眼前腳下而已,令人心驚膽跳。雙鬼湖湖水危深,詭異莫測,與世隔絕的奇幻之美卻如此刻骨銘心,讓人不禁憶起雙鬼湖之傳說,巴冷公主與百步蛇靈愛戀之傳奇,平添幾分淒美與神祕。

這段旅程標誌著朱魯青的成年禮,經歷九死一生,荒山野湖,大自然的殘酷與壯美,十九歲的少年頓時開眼蛻變,恍如重生之老鷹,振翅翱翔於無盡天際,自由無懼。朱魯青老師在生命啟程之初,已然懷有不凡的視野,湖畔山頂,上山下山,有如人生行履,任運謙卑。打開生命高度及廣度的青年,從此開始不凡的人生行旅。

在這幅畫作中,朱魯青老師以半具體半抽象的形式,用彩色的線條描繪了雙鬼湖之煙雲瀰漫,詭奇萬變,自由潑畫的技法描繪出雙鬼湖豐富的色彩,層層疊砌,中央以一抹油彩點出巴冷公主的絲巾,巴冷公主為了愛情告別族人,與百步蛇靈郎君,漸漸沉入湖底,成為這人蛇戀傳奇的一個句號。這幅畫作以類似潑彩方式自由揮灑,在非想非非想之中,呈現潛意識之情緒符號。

朱老師的情緒符碼,指向一種潛意識的渾沌,厚實斑斕,這油彩以飛弧圓曲呈現,顯現一種自由圓潤,有如老子哲學之隨方就圓,而這也成為老師油畫創作之特色,自由翱翔,神遊太虛,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