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案 管批政治迫害

 |2019.08.20
15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校長管中閔一月八日上任,七日後遭監察院以擔任公職期間替《壹周刊》寫社論而彈劾,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懲會昨天進行言詞辯論,監院指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禁止兼職」規定,還曲解銓敘部函釋。管強調未「兼職」,指是政治迫害,諷監院不知「官箴」二字怎麼寫。公懲會定九月二日下午三時宣判。

監察院認為,管中閔二○一二年二月六日至二○一五年二月三日任職政務人員期間,以匿名方式常態性為壹周刊寫社論,獲取年約六十五萬元的兼職報酬,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禁止兼職的規定,嚴重損害公務紀律、敗壞官箴。

管:受邀撰稿無薪無職

昨天開庭時,管中閔表示自己不是壹周刊編制內的人員,「無薪無職」,既然沒有職位,何來兼職?他稱是受邀撰稿,沒簽契約,而且對方不只邀他,他也沒有投稿義務,壹周刊也沒義務一定要登他的文章,若文章沒被採用也就無稿費。

管中閔引某些媒體人的文章替自己辯駁,指「上自總統,下自官員」都有幫報章寫社論或專欄,而監院彈劾時連哪幾篇社論是他寫的都不知道,他的文章與職務無涉,彈劾文卻隱匿事實。

管中閔說,公暇之餘發表文章屬言論自由,也是知識分子的責任,各報的主筆群以學者、教授占多數,次為社內專任主筆群、政府官員,且官員中比例最高的就是財經部門。

管中閔質疑,過去這樣做沒有人說違法,但他卻被彈劾,批評監察院抄家式地濫權,把他二十年來的隱私曝光,這無疑是政治迫害,侵犯大學自主,企圖摧毀大學校長遴選當選人的人格與公信,更是七十年來僅見。管中閔自認是一介書生,引禮記儒行篇「儒有可親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殺而不可辱也」來自清。

監院:三度不配合調查

不過,監察院代理人賴建文表示,「任職與兼職不同」,有無「任職」充其量只是勞健保的差別,監察院認定管中閔是兼職。管中閔抗辯許多前輩、官員也有寫文章,監院點出管也曾在聯合報、中國時報投過稿,但那是「具名」且「非固定」,和壹周刊的撰稿樣態完全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賴建文表示,管中閔總以言論自由應受最大保障來辯白,不過公務員服務法明文規定不能兼職,偶爾投稿沒有關係,但他卻是「匿名寫社論」。

賴建文數度批管中閔與律師的辯詞「可笑」,指摘管中閔三度不配合監院調查,卻反指監院說不出那些社論是他寫的,本案源自有人告發管中閔在中國大陸兼職,因時效問題才查近二十年的資料,強調監院不會「深文周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