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謝鴻文 書鋪人生路

文/邱傑 |2019.08.13
2017觀看次
字級
謝鴻文(左)領取桃園兒童文學協會服務獎。圖/邱傑

文/邱傑

要找謝鴻文嗎?謝鴻文不是在認真讀書,就是在用心講書,或是在努力寫書,否則便是風塵僕僕行走在各種鏈結不同書緣的交通線上……謝鴻文似乎就是這樣一個人。

年輕的謝鴻文有著豐富而又漫長的與書結緣的經驗。在他的童年時,因為父親服務於中廣公司常為作家謄稿,謄寫完成便隨手先給他讀讀,雖未因此讀遍百家傑作,卻也眼界大開,也因而養成熱愛閱讀的習慣。他的讀書堪稱博覽,量多質精,讀得開心還熱心推動組織讀書會,而在參加讀書會領導人培訓班時因緣際會成為名家林鍾隆、傅林統兩位兒童文學大師得意門生,讓他一頭栽入兒童文學殿堂。他的生日是兒童節,一生愛上兒童文學似乎也是天意。

究竟是愛兒童文學,才愛上兒童?還是愛上兒童,才愛上兒童文學呢?謝鴻文是兩者間難分難解,統統都愛,無以區隔。他雖執教於大學,卻總出沒於國小校園,尤其是偏遠小學,去為小朋友講故事,討論如何寫故事,甚至還教小朋友演戲;演戲可也不是隨便教教,他本身是桃園Show劇團的藝術總監,常在社區、學校、各種公共場域巡迴演出,小朋友看得開心、演得開心。劇團裡的謝鴻文,和講台上的謝鴻文瞬間判若兩人。

「兒童是我們的老師,而不只是人類社會的希望和快樂的泉源」,謝鴻文自己還沒有結婚,更沒有孩子,幸運的是生活中有妹妹的小女兒相陪,這個小小孩慢慢長大,換姐姐的另兩個孩子接替,他和他們快樂相處,看著他們奇妙的成長過程,跟他們分享自己創作的童詩、童話故事,而孩子們本身也化身成為他鍵盤下的不同故事主人翁。誰是誰的老師?這角色可說不清。

謝鴻文的作品曾獲桃園縣兒童文學獎、鹽分地帶文學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亞洲兒童文學大會論文獎、日本大阪國際兒童文學館研究獎金、福報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等獎項,堪稱收穫可觀。出版作品包括兒童文學作品《失眠的山》、《老樹公在哭泣》、《花神玩大風吹》、《怪怪作文大驚奇》、《黑瓦上的魔法》、《埤塘故鄉》、《雨耳朵》、《不說成語王國》等,另有論述《凝視台灣兒童文學的重鎮》、《桃園文學的星空》。

年僅四十五歲的他稱得上是文學星空下的潛力股,未來成績當可預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