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下廚】 吃得苦中苦

文/陳曙萍 |2019.08.06
243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曙萍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端一大盤苦瓜上桌時,我常玩笑式的對孩子這樣說。苦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A、E、苦瓜素、膳食纖維等素,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食,可是苦味總是不如甜食那麼容易讓小孩接受,為了讓孩子學習吃苦瓜,在烹飪上需得動動腦。

烹飪第一步是挑選食材,苦瓜品種繁多,通常顏色愈綠或表面突起的顆粒愈細的愈苦,如青皮苦瓜、翠玉苦瓜、山苦瓜,為了讓孩子不要在第一次就產生抗拒心理,我選擇了較不苦的白玉苦瓜。首先切開去籽,刮除內囊上那層白色的膜以降低苦味,切成丁,川燙去除部分苦味,置入冰箱冰鎮,切一些蘋果丁、蒟蒻丁與冰鎮後的苦瓜丁拌在一起,淋上一杯酸酸甜甜的優格,一盤苦瓜優格就完成了。

苦瓜與蘋果、蒟蒻、優格一起入口,清脆酸甜,苦味全然稀釋了。夏天來一盤清涼消暑。孩子吃得很高興,第一回合我拿下滿分。

第二次我煮了一盤焦糖苦瓜,不只是孩子喜歡,連先生也直呼好吃。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換一種新的方式來料理苦瓜,如鳳梨苦瓜湯、豆鼓苦瓜、涼拌梅汁苦瓜等,隨著孩子接受度的提升,我慢慢換成較苦的青皮苦瓜,再換成更苦的山苦瓜,孩子就這樣一步一步吃得苦中苦,現在的他們已能吃出苦後回甘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