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樹

文/周靜芝 |2019.08.05
2116觀看次
字級

文/周靜芝

老師不明白為什麼她要來學畫,「大部分時間她都在發呆。」老師私底下曾如是說。我卻覺得即使她沒畫什麼,手握畫筆本身這動作卻常常引發她哼歌,一副挺快樂的樣子。

她畫的樹被我框置在書桌上,歪歪的樹幹頂冒出數不盡的連圈圈──我仍記得她抓緊鉛筆,像搗藥丸成粉末般的使勁兒,搗出了成串兒的連圈圈。〈她的樹〉與法國原生藝術家杜布菲畫的〈兩棵樹〉都直截了當表現了野性與天真。

每次與她相處之後,當下回再遇、她轉身看我時,所有先前我們之間的交集都沒了,我只成了與她一起畫畫的陌生人。既然沒有了記憶,俗世的鐘表、日曆便開始制控人,人們好像靈魂出竅般隨著它們轉。然而,借著一種異想,譬如從她心底煥發出的那株自在的塗鴉樹,直到失去自己之前,她能死命捍衛自己,保全自己的原貌。

她笑的時候似乎離開了日常軌道,彷彿在夢裡,醒來的時刻亦一片模糊。

她蓄及肩長髮,身形整個兒的是個發酵鬆弛的圓麵糰,手指戴枚鑽戒,未施脂粉,眼睛細長,唇形收緊了,總穿咖啡色長褲、高領線織衫,臉龐的線條柔和,講話慢條斯理的,完全與世無爭──還是說被世界遺棄。

首日,老師先對學生一一說明畫室規則與課程進度,接著請學生自我介紹。輪到她,她低頭想了半天,大家耐心等候,已然感覺她舉止有些異常。「我是伊麗莎……」,停了下來,又低頭思考,「我是賓西法尼亞大學教授……」,蹙了蹙眉,笑著看眾人,不說話了,意思好像講完了。

她由女看護帶著來課室,課後女看護準點出現,再拎著她離開。女看護不談她的狀況,老師也就不多問。每堂課走進教室,她緊緊抓著提包不放手,雙眼露出不知下一步該何如的樣態,我必須走近她,好像隨意,其實故意,襄助她選座位、放下提包、拿出畫具。她一定溫語向我道謝,絕不忘禮貌。

每一聲謝謝、對不起,以及柔和的笑容,似乎都是長期熏染精英教育的自然結果──即使倒掉了酒瓶的酒,酒味不散。可我聽來倒有幾許心酸,想對她說:「別那麼拘於禮數了,既然忘了那麼多,就忘掉禮數吧。」

經常的,她畫了幾筆輒發起呆來,老師會對她說:「別停下來,繼續畫妳要畫的。」「我想我不會畫。」她回道。或者,一些不給老師面子,「我不要畫。」

倘使老師在她的畫頁上示範畫法,「看,我是這樣畫的,妳照這樣就行了。」「但這樣……畫……就不是……我畫的了。」她斷斷續續,艱困地從腦意識中走了很長的路,然後表達出來。

「我要有passion才能畫。」有次她對我說,短而有力。在那瞬間,我看見了從前閃耀在她眼眸裡的智慧,於是我問:「那麼,現在妳覺得畫什麼最開心呢?」「我也不知道……我有阿滋海默症。」她一時地開了點竅,向她自己解釋,也向旁人解釋。

老師不明白為什麼她要來學畫,「大部分時間她都在發呆。」老師私底下曾如是說。我卻覺得即使她沒畫什麼,手握畫筆本身這動作卻常常引發她哼歌,一副挺快樂的樣子。

仔細觀察她的同時,我有點窺視朋友的歉疚,好像我們之間隔著那種能保護隱私的單向玻璃窗,她在明亮的窗外無覺地被窗內暗中的我窺察。面對一個這麼自然的人,我回應得那麼不自然。一回她極度困惑無助,我像滅火般急切,不想反傷了她的自尊。

老師要學生圍在教桌邊學習正面肖像圖中面部五官的位置與比例,她站的遠遠的,面露氣餒狀,腦筋跟不上老師的說話速度,打岔欲提問,又說不出自己到底問什麼。我急忙掇拾起午餐吃剩的一粒蘋果走近她,「要不要我倆兒一起畫這蘋果?」

她似乎不明白我的意思,回說:「妳可以吃這蘋果。」

不由分說,我打開她的畫本,將蘋果和畫本擱在桌面一塊兒,拉她坐著,我坐她旁邊,就在那會兒,她明白了我的用意,撇下我迅速站起來,逕自走回教桌邊,又開始結結巴巴向老師提問,老師聽不懂她說的,隨便敷衍了過去。

一堂課裡老師要學生自帶實物練習寫生,她提著畫袋一進畫室,興奮地告訴眾人自己帶來了特別的東西,大家頗詫異,沒想到她記住了前一星期老師的交代。下一秒,她卻自問道:「奇怪,我剛剛把東西放哪兒啦?」

「是不是放在妳的畫袋裡?」有人提醒她。

「是了,當然。」她羞赧地笑了笑,從畫袋裡抽出一本厚重的精裝書,指著彩色封面上的半身女像說:「克利奧帕特拉……是……你們知道這位漂亮的女人嗎?」

老師問她:「妳要畫克利奧帕特拉嗎?」

「是啊,看這衣服多美麗啊!」她喜滋滋地答。

我們都知道她無法畫那麼複雜的圖像,善意地圍攏著她,一起欣賞封套上的油畫,七嘴八舌尋問她有關書裡的故事。出乎意料之外,她走上講台──一位優雅的女教授──停停講講許多我們聽不大懂的語彙,間中重複加插「如果我還記得的話」……

最後一堂課結束時我把自己畫的百合花送給她,她慷慨地當即從畫本裡撕下一張她畫的一棵樹回贈,這就成了我與她之間所有的記憶與異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