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雞公相打胸對胸

文/張郅忻 |2019.08.05
1831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那時,電視台只有三台。每到晚上七點,阿公和阿叔會守在電視機前看新聞。還是孩子的我一點也不喜歡看新聞,阿婆就帶著我和妹妹們出門散步。有時去鄰居家串門子,有時到新開的賣場逛一逛,有的時候,不過是穿越馬路,到對街的土地銀行。

土地銀行早已打烊,鐵門緊閉。街道上,只剩幾盞路燈,和偶爾行駛過的車輛,點亮漆黑的夜。銀行大門前有一塊約半坪大小的階梯,阿婆一屁股坐上階梯,背倚著牆,叫我們姊妹輪流唱歌給她聽。石板階梯搖身一變成舞台,個性活潑的大妹第一個上台。七歲的她學芭蕾舞一年,一上台就墊起腳尖,轉了一圈,把會唱的歌全唱一遍,火車快飛、一閃一閃亮晶晶,還有妹妹背著洋娃娃,邊唱邊搭配自編的即興舞蹈。小妹不知何時也走上台,學著大妹的動作,但總是慢一拍。阿婆和我在一旁跟著節奏打拍子,不時為了小妹滑稽又可愛的模樣,笑得東倒西歪。

十一歲的我唱壓軸。我覺得自己長大了,不想再唱兒歌,先唱一首同學教我的〈蘭花草〉,再唱大姑姑教我的〈海鷗〉。這些「大人歌」歌詞很長,我老是記不住,忘詞時要不唏哩呼嚕帶過,要不乾脆改歌詞,反正阿婆和妹妹們也不知道。不管我唱了什麼,在離開前,阿婆一定會要我再唱一遍那首歌。

「哎呦,逐擺唱這條!」我抱怨著。「再過唱一擺就好!」阿婆露出期待的表情。那首歌,我是從一卷客家錄影帶學的,不知道歌名,只記得其中幾句,但阿婆就是喜歡聽我唱。應「觀眾」要求,我只好再唱一遍:「雞公相打胸對胸,牛牯相鬥鬥過壟,皇帝相打爭天下,阿妹相打爭老公。」一唱到「阿妹相打爭老公」,阿婆笑得連目汁都流下來。我紅著臉說:「有麼介好笑?以後正毋會為到爭老公相打!」阿婆忍住笑意回:「好啦!恁暗,好轉了!」說完牽起小妹的手,往回家的方向走去。

「笑擁江山同築夢,醉看清風入簾瓏……」一踏進家門,我就聽見〈一代皇后大玉兒〉的主題曲,趕緊跑去電視機前坐好。坐在一旁的阿公和阿叔正在鬥嘴,阿婆見了搖搖頭,走進廚房切水果。看了這麼多集,我發現,多爾袞爭天下,其實是為了爭大玉兒這個阿妹,而真正得天下的是大玉兒。下次再唱那首歌,我要把歌詞改成「皇帝相打爭阿妹,阿妹毋須相打就得天下」。這麼想時,阿婆端出一盤黃澄澄的芒果,見阿公和阿叔吵不停,把一塊芒果塞進阿公的嘴巴裡,罵:「恁會吵,看,這嘴拿來食東西較贏!」阿公邊嚼邊說:「哪位買的?恁甜!」接著繼續吃第二塊芒果,彷彿忘記剛剛相吵的事。

註:本文題目「雞公相打胸對胸」為描摹公雞打鬥時的模樣。客家歌謠常以歌曲第一句作為曲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