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不如行善

文/吳一忠 |2019.07.28
1642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凡夫生命過程中,無常伴隨身側,避不掉八苦愁惱,讓人覺得苦多於樂,面對困頓際遇無力解決,不免想藉風水、算命、求神問卜改運,這是世俗的宿命論者。

佛教倡三世因果,行善和作惡所得果報,都依行為而定,作惡如殺人者,將受法律審判,即便今生不受報,業報終不亡,自有定罪和報應,因果歷歷不爽,非由地理風水而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雖有命運風水之說,卻勸人多積陰德。了凡四訓故事啟示我們,袁了凡前半生照著命運安排,直到他改變行為,積極布施行善,打破既定模式,才走出另一個新生。

佛教的「緣起論」,絕非「無因論」、「命定論」,改變思想行為,多行善造福,因既已變,緣起了變化,自然能改變果報,縱使會受報,亦如《鹽喻經》所說,鹽如業報善行如水,多行善則減低鹽味,業雖不滅但效應會遞減,即重報輕受。

現今社會,有人浪子回頭,不再墮落消極,盡己棉薄奉獻社會,反而獲得尊重,即是正面的教材。如星雲大師說:「自己的前途要靠自己創造,只要肯努力奮鬥,必能改變命運。」心存善念,自覺心安,「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明瞭因果對待關係,無需求神問卜,更不必看地理風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