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比人還多的寺廟》福井御宅貓 寺中愜意過活

文/Jasmine |2019.07.21
2891觀看次
字級

文/Jasmine

日本福井縣曹洞宗御誕生寺的住持和尚板橋興宗禪師,十七年前的某日清晨,在寺前撿回了四隻被棄養在紙箱中的乳貓,不久後,就像貓咪間有網絡互傳消息般,竟有三十多隻原本流離失所的貓咪陸續上門投靠,認定「這家就是我家」,由於最熱鬧的時候,御誕生寺的貓多達八十餘隻,比僧人數量還多,因此這兒也被人稱為「貓寺」。

也因為「貓比人多的寺廟」傳聞開來,每年至少超過三萬名從日本各地或國外來的愛貓族,前往熱烈參訪並得到療癒,使御誕生寺更加聲名遠播。至於寺中僧侶對貓咪的想法,則是認為:「既然有緣,那今後就留在寺裡吧,我會照顧你們的。」

流浪街頭到有人疼愛

事實上,寺裡的貓和流浪貓完全搭不上邊,雖然僧人幾乎都沒空陪貓玩或寵貓,但每一隻貓都餵得飽飽的,而且經常有遊客把貓抱在懷裡,因此貓咪吃飽之後就相互打鬧玩樂,或懶洋洋躺臥在台階上、牆邊、椅上晒太陽,要不就溜出寺院到街上四處奔跑、玩耍,玩夠了才盡興回家。

說也奇怪,每當貓咪上街玩完回家後,彷彿貓族有著某種特有的聯繫方式,第二天起,就會有不少貓兒開始陸陸續續來到御誕生寺,最多的時候,寺裡一度有八十多隻貓,讓人忍不住擔心這家寺院會不會被吃窮吃垮?

愛貓行動大家一起來

其實,擔憂米缸見底也非杞人憂天,事實上,御誕生寺在貓口暴增、食指浩繁之際,的確出現財務隱憂,後來住持想出了一個辦法:何不讓所有愛貓族,一起做這件善事?於是,住持給每隻貓都做了貓牌、起了名字,另外還開通了一個社交平台的帳號,經常po出一些貓咪的寫真,宣傳貓寺的點滴趣事,並結合文創,推出很多跟貓有關的周邊商品,呼籲全世界的人類一起來這裡吸貓做善事。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愈來愈多香客慕名而來,有貓迷指定要和某一隻貓咪合影留念,或買禮物送給某隻貓,也有人在網路上看到寺廟的故事,便主動帶來貓糧,或捐經費給寺廟購買貓糧,使得寺院的財務情況很快就改善了。

護生有道歡迎來認養

為了保護寺中貓咪,寺中也規定遊客在摸貓之前,得在入口處消毒雙手。此外,每隻貓也都會定時安排體檢,一日按時呈上兩餐,而且寺院中的每個角落,都可見貓咪在坐蒲上小憩、和寺狗阿金玩在一起,或跳上功德箱睡大覺,或冬天在院子裡充滿閑情逸致在雪地裡印小梅花……都不會有人驅趕。

此外,住持也推出了不定時領養活動,允許愛貓族領養貓咪回家。住持還說,「只要我還活著,就會幫每隻貓找到家,如果沒有人願意要這些貓咪,那御誕生寺就永遠是這些貓咪的家。」

奈良野生鹿 繞著寺院討吃

要說哪個國家的動物地位最高、最幸福,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會是「野生動物遍地」的澳大利亞,其實不然,動物地位最高的國家當屬印度,在那裡,很多動物都被當作「神」來供奉。

但撇開這些特殊的信仰,在更多寺廟中,動物的權利還比人權更高,不但單一動物的數量比僧侶多上幾倍,動物也比人活得更有尊嚴,更受到愛護。例如眾所周知的日本東大寺、春日大社,就以可愛的鹿群聞名於世,凡是到過當地的人,幾乎都對一大群奈良鹿留下深刻的記憶。

相信有不少遊客心中會好奇發問:東大寺、春日大社等奈良一帶的寺廟、神社,為什麼總有這麼多鹿?這些鹿是野生的?還是有人餵養?奈良的鹿真的會向人敬禮嗎?

相傳鹿是神之使者

原來,日本在西元七一○年遷都奈良,當時武甕槌命(藤原氏守護神)就是騎著白鹿遷移到現今的春日大社。也就是說,奈良鹿從一千三百年前就一直存在,也被奈良人稱為「神的使者」,相信那些鹿是神的使者的後代,特別是一些稀有的後腳帶有白毛的鹿,據說若能幸而得見,還能帶來幸福和好運。

根據調查,目前在奈良的鹿群,總數約一千五百頭,全部都是野生鹿,並非有人飼養或管理,但因為起初遊人總出現在寺廟附近,鹿群聞香而至,久而久之,寺廟周邊便變成鹿兒出沒的主要區域。

如今,奈良成立有專門保護鹿的「奈良鹿愛護會」,春日神社內也有「鹿苑」,收容、照顧約三○○頭因車禍受傷、行動不方便的鹿,和懷孕即將生產的母鹿(懷孕母鹿很敏感,怕會對觀光客動怒),其他的鹿則是自由自在野生的鹿。

為討食會點頭敬禮

比較起來,春日大社的鹿比東大寺似乎溫和些,原因可能是東大寺遊人如織,鹿兒和遊客互動久了,往往因為急於向人討吃鹿仙貝,忍不住對人「動手動腳」咬衣服、挖背包、蹭屁股……有趣的是,一旦看到人手拿著鹿仙貝,有些鹿馬上就會點頭敬禮,但也有些鹿要人提示說「禮」(意指「敬禮」,近似閩南語發音的「類」),鹿大爺才會開始點頭敬禮。而如果餵食完畢,遊客只要記得舉起雙手,聰明的鹿看到此手勢,便知道已經沒有鹿仙貝,馬上就會轉身離開,尋找下一個目標。

這些鹿仙貝,據說都是以無糖無油的米糠和小麥粉製成的薄片餅乾,算是鹿的健康食品。春天和秋天兩大觀光旺季時,群鹿一天會吃掉三萬至五萬片鹿仙貝,數量相當驚人。據說鹿最愛的美食,第一是鹿仙貝,第二是橡木果實,第三是地上的草,也因此,奈良市每年約省下一百億日元除草的費用。

恐怖老鼠大軍 印度寺廟稱王

中國有句俗話:「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在印度北部拉賈斯坦邦的卡爾尼.瑪塔神廟,卻有信徒於二十世紀初為老鼠女神馬塔建廟,因而在瑪塔神廟中,供養保護著兩萬多隻老鼠,且被信徒認為是老鼠女神馬塔的化身,廣受朝拜。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瑪塔神廟中的老鼠自由穿行於寺廟中,信徒每天供奉牠們大盤的牛奶和穀物,甚至建立隔離柵欄和鐵架保護老鼠不受天敵的侵害,甚至有大量遊客不遠萬里前來參觀,並餵食老鼠糖果。

一名第一次來到神廟的遊客說,儘管老鼠眾多,但從未聽說發生過瘟疫。還有一名遊客稱,他常去寺廟,看到這麼多老鼠很高興,但是當老鼠第一次爬到他的腳上時,他立刻尖叫起來。

不少印度信徒認為「老鼠吃過的食物很神聖」,他們不介意吃老鼠吃過的食物。由於黑色、棕色的老鼠很常見,所以信徒以看到白色老鼠為榮,認為是好運與祝福的象徵。

寺廟人員對待老鼠十分虔誠,並警告遊客不要踩到牠們。寺廟有一條規定:踩到老鼠是一種罪過,「罪犯」要買金或銀質老鼠,供奉在寺廟中,以示贖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