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緩解熱浪人人有責

 |2019.07.08
1836觀看次
字級

炎炎夏日,熱浪來襲,法國出現攝氏四十五點九度破紀錄高溫,印度氣溫則飆破攝氏五十度,逾百人因高溫死亡。科學家指出,氣候變遷使得熱浪發生的可能性增大五倍,這類極端氣候愈來愈普遍,可能成為新常態。這些致命熱浪顯示,各國應加快減碳速度。

全球暖化速度驚人,歐洲許多熱門旅遊城市,近日均創下罕見高溫紀錄。由於非洲撒哈拉沙漠熱浪襲捲歐洲,法國南部加爾省更因攝氏四十五點九度高溫引發森林大火,燒毀數棟房屋與車輛。

印度首都新德里出現四十八度高溫,創下六月高溫紀錄;拉加斯坦邦更出現五十點六度高溫。最窮的比哈爾邦遭熱浪侵襲,逾百人死亡,全邦學校停課五天。

隨著暖化加劇,各地發生乾旱、洪水的頻率、規模變得難以預測,長期乾旱導致河川與湖水消失,引發區域衝突,人們為了搶水,甚至可能引發戰爭。非洲許多國家包括查德、馬利、奈及利亞、南蘇丹等已因爭奪日漸稀少的水源而發生衝突。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氣候專家指出,未來印度某些地區會熱到考驗人類生存極限,這些地區剛好是較貧弱的地區。如果全球持續目前的碳排放速度,這些地方未來可能無法住人。熱浪侵襲,摧毀人類安身立命的居住地,產生一波波氣候難民,被迫遷移到其他地方。

《經濟學人》指出,許多窮人因居住地不再適合人居,這些被迫遷移到其他地方的窮人,通常都沒有能力移民到富裕國家,只能被迫遷移到國內其他地區,成為當地政府治理的新難題。

全球暖化使得南北極冰層融化,缺乏食物的北極熊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俄羅斯西伯利亞北部工業城,日前發現一隻瘦弱的北極熊走在大馬路上,推測這隻跑到城市裡覓食的熊,離家五百公里。

科學家預估,氣候暖化將使得北極圈西北航道開通,而北極所蘊藏豐富的石油等礦藏,將成為大國角力的新戰場。

對氣候變遷,台灣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台灣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全球第二十二名,人均碳排量為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居第二十六名。氣候變遷不只威脅北極熊的生存,也威脅台灣沿海低窪地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對海島而言,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更大。全民減碳是當務之急。

面對氣候危機,政府有責任引導企業、學校、民眾共同邁向低碳之路。遺憾的是,政府先前大力提倡電動車,曾宣示「二○三五年全面禁燃油機車」,不料,行政院長更換之後,這項政策也大轉彎,政策不一致對企業經營造成極大困擾。

氣候變遷的威脅,對於島嶼特別嚴重。企業界必須改變高耗能、高汙染、高碳排的傳統營運方式,開發清潔低碳新產業;個人在節能減碳方面,搭乘日常交通工具,應儘量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或捨棄汽油車,改為電動車、自行車或步行,一方面降低空汙,另一方面節能。邁向低碳經濟,人人有責,每個人都可以找出自己獨特的減碳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