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日韓貿易大戰一觸即發

 |2019.07.07
1650觀看次
字級

日本出人意表以經濟報復做為處理外交爭端的手段,四日開始管制出口至南韓的半導體材料;首爾當局也要採取反制措施,貿易大戰有一觸即發之勢。

日本政府本月一日宣布,從四日起對南韓企業生產記憶體晶片和顯示器面板所需三種關鍵材料實施出口管制。包括生產可撓式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所需的氟聚酰亞胺,以及生產半導體的光阻劑和蝕刻氣體。

日本要求出口商出貨須政府點頭才能放行,整個審查作業流程可能長達九十天。在此之前,南韓與英國、美國以及德國等二十七國在日本享有出口程序豁免的待遇。日本並表示下月將取消更多輸往南韓的產品豁免待遇。

日本這項作法將對重度依賴這些產品的南韓晶片和面板製造業者造成嚴重打擊,因為日本生產全球百分之九十的氟化聚酰亞胺、光阻劑,及百分之七十的蝕刻氣體,在實施管制後,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樂金顯示器等科技巨頭將較難找到替代供應來源。

日本此舉明顯是為報復南韓最高法院去年十月的一項判決,勒令新日鐵和住友金屬公司賠償在一九一○至一九四五年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被強迫徵用勞動的四名韓國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強烈抗議此一判決,堅稱所有針對殖民時代的個人損害賠償,都根據一九六五年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的基本條約解決。拒絕韓方提出的由兩國企業捐款成立一個聯合賠償基金的提議。

從兩國領袖在上月底大阪G20峰會的互動,可看出東京當局對這項判決的不滿。東道主安倍首相在峰會上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握手只持續八秒,並拒絕兩國舉行雙邊峰會的提議。

日韓兩國都有專家認為,安倍選在此時對南韓實施經濟報復,可能試圖在本月底舉行參院選舉前挑起反韓情緒,以爭取選民支持,贏得選舉,因此短期內可能不會努力修補與首爾的關係。

日本這項措施將對占南韓出口總額百分之二十的半導體產業造成重大打擊,對已顯疲態的經濟雪上加霜。文在寅政府已採取強硬立場回應,但首爾目前的選擇有限,如尋找替代供應商並推動這些受影響材料在本國生產以提高產業自主性。

南韓還計畫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日本,這步驟正確,但可能導致日本更多報復行動,甚至陷入一場全面貿易戰。

日韓兩國可能會因以牙還牙的對抗而遭受不可挽回的損失。雙方應避免局勢惡化,並試圖以外交方式解決問題。美中互課關稅的殷鑑不遠,安倍這項報復措施與他在G20峰會宣揚的自由貿易背道而馳,損及他積極建立的自由貿易領袖形象。

日本也可能傷到自己,進而可能傷害蘋果、高通和英特爾等全球資訊科技巨頭。因為日韓經濟互賴程度很高,三星電子、樂金及SK海力士等南韓科技大廠皆是日本晶片及電子產品製造商的主要客戶,若這些企業為iPhone和其他全球產品生產晶片或顯示器時遭遇困難,反而害到日本的iPhone供應商。

在貿易戰中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兩國應嘗試找到一個協商的解決方案,安倍與文在寅應盡快舉行一場峰會,討論如何解決包括強迫勞工和慰安婦等歷史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