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泰國的佛塔

文/崇輝 |2019.07.01
2483觀看次
字級
建在峭壁上的佛塔。圖/崇輝
戰爭時被焚毀的古塔遺跡。圖/崇輝
泰北花園寺。圖/崇輝
圖一、四分之一泰銖上的芭羅瑪莎寺古塔 圖/崇輝
圖二、一和二泰銖的玉佛寺塔和金山寺塔,是在此基本上演化出的泰式佛 圖/崇輝
圖三、一和二泰銖的玉佛寺塔和金山寺塔,是在此基本上演化出的泰式佛 圖/崇輝
圖四、五泰銖的曼谷雲石寺塔。圖/崇輝
圖五、二分之一泰銖的雙龍寺塔。圖/崇輝
圖六、十泰銖的鄭王廟塔。圖/崇輝

文/崇輝

佛塔是泰國國家形象的重要標誌,常被鑄在流通的硬幣上。雖然,這六枚硬幣上的佛塔,不能完全代表泰國風格多樣佛塔樣式,但它們在泰國佛塔的演變中具有代表意義。

地處中南半島中心地帶的泰國,歷史上是佛教在東南亞傳播的中轉站,因此,集中了風格多樣的佛塔建築。單從泰國硬幣上著眼,便可見一斑。

四分之一泰銖上的芭羅瑪莎寺古塔(圖一),巨型的鐘形塔體是具有典型的斯里蘭卡風格覆鉢式塔。而一和二泰銖的玉佛寺塔和金山寺塔(圖二、圖三),是在此基本上演化出的泰式佛塔。

紅磚堆砌的塔基向上抬升,塔身的鐘形體比例縮小,相輪陡峻,塔尖直沖雲霄,泰式佛塔整體的氣勢比斯里蘭卡風格覆鉢式塔,更加高聳威儀。

五泰銖的曼谷雲石寺塔(圖四),採用了泰式樓閣式的塔制,但塔殿的石柱、石欄、石獅、石壁及地面等都選用的義大利出產的大理石,是泰國很少見到的石殿塔。

二分之一泰銖的雙龍寺塔(圖五),塔體在正方的塔基上層層相疊內收,縱面形成連續不斷宛如閃電的Z字形,帶有濃郁的泰國北部民族特色。

十泰銖的鄭王廟塔(圖六)是保留著吳哥古韻的金剛寶座式塔樓,擁有「泰國艾菲爾鐵塔」的美稱,在寬闊的湄南河畔,堆土成丘,外置的樓梯異常的陡。筆者第一次從鄭王廟塔向下走時,俯視塔下,彷彿一步就可踏進滾滾的湄南河中,暈眩且害怕,不敢直面,只好轉身背對河面,亦步亦趨地退了下來。

由主塔和四周若干個衛星塔拱護是泰國佛塔的基本布局,遠遠地望去,白色衛星塔襯映中金色主塔,享受著眾星捧月的尊榮。

如果到大城或素可泰遺址公園,觀賞經過戰火或歲月洗禮的古塔遺蹟。就可進一步了解:堆土成丘,紅磚砌塔,用石灰和稻穀殼黏合,並塗抹塔皮,然後,再在把塔體上塗成白色或包裹上金箔,是泰國佛塔最常見的的建塔程序。

山高,塔為峰,是泰國另外一道風景,即便泰國最高峰茵他儂,也是以雙塔為標誌。

不過,讓筆者感觸至深的還是,泰國北部一座無路可走的山峰上矗立的佛塔。這座佛塔是怎麼建上去的?

出於好奇,筆者先搭乘越野車,經過一個多小時繞到後山,再經過兩個小時的攀爬,靠近山巔時,才發現,建築在山峰上的寶塔,至今還是讓人無法立足的峰巔。建塔的材料完全是靠信眾們在陡峭的懸崖絕壁上開鑿出棧道,用肩扛背馱的方式運上來的。而在腳下,是萬丈深淵的地方,建築這樣佛塔,必須要在沒有能見度的夜裡,搭起腳手架、點燃篝火,讓建築者只能看見眼前,看不到周遭環境的時候,方能克服臨淵的恐懼,使佛塔順利建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