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尼加拉瀑布 氣勢磅礡

文/李啟華 |2019.06.22
2812觀看次
字級
尼加拉瀑布。圖/李啟華
尼加拉瀑布是一個跨越美加兩國的大瀑布,坐落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美國紐約州的交界處。圖/李啟華
尼加拉瀑布,主瀑在加拿大境內,是欣賞巨瀑的最佳地點;在美國境內,由月亮島隔離,欣賞的是瀑布的周圍。圖/李啟華
乘坐「霧中少女號」遊艇緩緩前行。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尼加拉瀑布是一個跨越美加兩國的大瀑布,坐落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美國紐約州的交界處,瀑布源頭為尼亞加拉河,主瀑在加拿大境內,是欣賞巨瀑的最佳地點;在美國境內,由月亮島隔離,欣賞的是瀑布的周圍。

尼加拉瀑布其實不止是一個瀑布,依美國人的說法,它是三個瀑布:馬蹄瀑布(形狀如馬蹄鐵),就是加拿大瀑布;美國瀑布和新娘面紗瀑布。

尼加拉的三條瀑布,流面寬達一一六○公尺,儘管分成三股水流,卻是同一水源─尼亞加拉河。

尼亞加拉河的水流,沖下山崖至下游又再度集合,在兩公里的河段裡,以每小時三十五點四公里的速度,跌蕩而下十五點八公尺的落差,演繹出世界上最狂野的漩渦急流,通過左岸加拿大的昆斯頓、右岸美國的利維斯頓,沖過「魔鬼洞急流」,沿著「利維斯頓支流峽谷」,由西向東進入安大略湖。

在美國這邊的較大瀑布,位在紐約州境內,高五○公尺、瀑布岸長三○五公尺,在這個瀑布周圍有一個魯納島,水流被一分為二,分出了一條寬八十公尺、落差五十公尺的小瀑布,因其水流較小,飛落時化霧飄散,被美稱為「新娘面紗瀑布」。

尼加拉瀑布群中最大的一股瀑布──馬蹄瀑布,位在加拿大安略省內,高五十六公尺,岸長六七五公尺,水量豐沛氣勢驚人。

尼加拉瀑布在尼亞加拉河下游構成了一個長湖,湖中山羊島和魯納島將瀑布一分為三。尼加拉大瀑布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加拿大一側建設了長長的觀瀑布步行走道,可清晰的觀看到三個瀑布的全貌,真是水聲轟隆、水勢澎湃洶湧、氣象萬千!

我們穿上淡紅色的雨衣,乘坐「霧中少女號」遊艇緩緩前行,逐漸貼近巨瀑,雖然個個被瀑霧淋得滿臉溼答答的,然而,那種親臨巨瀑的驚喜、震撼,真的無法形容。

瀑布四周建了三座高塔,遊客可乘電梯登到塔頂,瞭望瀑布全景。也可乘電梯深入地下隧道,鑽到大瀑布下,傾聽瀑布落下時雷鳴般的聲響。

我們就在瀑布邊的餐廳吃晚餐,這時,焰火騰空、流光溢彩,大瀑布也被照射了七彩霓虹,五光十色,瀑布更為綺麗、迷人!

湖濱小鎮曾經是安大略省省政府所在地,觀光旅館、紀念品店林立,我們在湖邊旅館住下。第二天一早,我們從旅館的大玻璃窗向外望,晨曦光芒照射在大瀑布上,金光四射,朝陽更渲染出滿天的雲彩,美極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