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下著梅雨的五月天

文/李憲祈 |2019.05.31
1749觀看次
字級
圖/李憲祈

文/李憲祈

最近媒體常報導梅雨季的訊息,果然進入五月,雨就開始下個不停。嘉南平原的田野中,春耕已持續了一陣子,到處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果園裡柚子和芒果,都已結出壯碩的幼果。我家後院的幾棵龍眼樹,今年因暖冬的緣故,花況不佳,看來中元節,就沒有自家的龍眼可當祭品了。通常龍眼都在三、四月開花,養蜂人家大都在清明節左右採收蜂蜜,到了七、八月龍眼就成熟了,正可趕上農曆七月半的中元祭。

前幾年因工作關係回到我的血跡搖籃──佳里,與鹽分地帶的藝文人士互動較多,時常聚在檨仔跤泡茶聊天,為紀念先母,並將祖宅命名春暉草堂,近日梅雨不歇,我們就在屋簷下品茗論藝,別有一番況味。

我中年時期加入救國團義工行列,因服務青年朋友而走遍山川海湄,老來成為團友會委員,結識許多熱情的老朋友,在楠西區有一位退休的江老師,夫婦倆一起經營農莊,種植一些特色養生農作物,我最喜歡在梅雨季節去拜訪他們,順便一遊梅嶺風景區。

梅嶺舊稱「香蕉山」,但在香蕉的價格日益低落後果農紛紛改種梅子,種植面積也愈來愈大,後經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賜名為「梅嶺」。

下著梅雨的五月天,走在梅枝槎枒的步道間,梅子閃爍著晶瑩的雨珠,掛在樹梢搖晃,空氣中混雜著芬芳的氣息,令人身心舒暢!唯去年,癌症奪走了兩個我最心愛的女人──我的母親和孩子的媽媽,今年下著梅雨的五月,我度過一個非常冷清的母親節。

雨一直落袂煞/唯早起到黃昏時/雨水點點滴滴 /落佇塗跤/也落佇我的心肝底。

這是我最近的心情寫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