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百萬富翁俱樂部 巴菲特留給世人的26堂課

文/尹俊傑 |2020.01.19
1925觀看次
字級
本版專題節錄自 《全球中央》雜誌 2019年11月號 http://www.cna.com.tw
復興高中以理財手冊為教材,課堂上還讓學生玩財經類桌遊。圖/復興高中提供

文/尹俊傑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為全球知名富豪,致富之道令人好奇,但他毫不藏私,每年都會在經營多年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東會上分享投資心得。他也熱愛將經驗傳授給後輩,8年前為此參與一部動畫影集製作,化身劇中孩童的睿智導師,分享理財觀念。

學理財永遠不嫌早

股神主張幼兒園就開始

這部動畫名為《祕密百萬富翁俱樂部》(Secret Millionaires Club),原預定播出26集,但首季還沒結束就被電視台腰斬。儘管如此,巴菲特2013年仍為動畫宣傳,接受多家媒體訪問,暢談家長教導小孩理財所犯最大錯誤、他如何學習理財等話題。

巴菲特當時接受財經媒體CNBC專訪表示:「家長有時等到小孩都10幾歲了才開始談理財,其實早在小孩上幼兒園時就可以開始了。」

在巴菲特眼中,教導小孩理財永遠不嫌早。他表示,無論是教小孩1元的價值、需要和想要的差別、或是儲蓄的價值,這都是小孩很早就會接觸的觀念,家長最好協助他們理解。

巴菲特並非生來家財萬貫,他在投資圈展露鋒芒並當上波克夏哈薩威執行長前,也曾經手一些小生意,而且最早從6歲就開始,他當年以25美分買了半打可口可樂,每罐以5美分售出。此外,他還曾挨家挨戶兜售雜誌和口香糖,年紀輕輕就親身體驗如何賺錢與存錢。

巴菲特回憶說,給他最大啟發的是父親,「我很早就從他身上學到正確習慣,儲蓄是他教我的重要一課」。巴菲特因此認為,孩童從小就培養良好理財習慣十分重要,這就是《祕密百萬富翁俱樂部》的出發點,「用意不是教你怎麼讀財務報表,而是以有趣的方式讓孩童理解商業,並從小培養良好習慣」。

學得愈多賺愈多

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

巴菲特說,坊間沒有太多適合低齡孩童的財務識讀教學節目,《祕密百萬富翁俱樂部》協助孩童形成的良好習慣,對他們未來人生都會有助益。

這部動畫每集都有巴菲特的人生智慧,傳授的觀念淺顯易懂,讓孩童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其中一些觀念包括「你能做的最佳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學得愈多就會賺得愈多」、「找你熱愛做的事,你這一生就不會有工作的一天」。

以協助小孩開始理財為例,巴菲特認為重點是要讓小孩知道「想要」和「需要」的差別。

巴菲特提供家長的活動構想為,讓小孩列出或從雜誌照片剪貼五到十樣想要購買的東西,逐一與小孩討論每樣商品,並標示「想要」或「需要」。例如新玩具是「想要」,新背包是「需要」。另一堂課則是教導小孩如何做出正確選擇,並讓小孩知道不同選擇可能產生不同後果。

「想要」和「需要」,巴菲特向家長舉的例子為:「我們想買一台新電視,但我們的空調壞了,我們需要存錢才能修好。如果我們不存錢,夏天一到屋內就會太熱。只要空調修好,我們就能考慮買新電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