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世界──最酷百貨上】貴婦百貨始祖 紐約必訪波道夫古德曼 上

文/尹俊傑 |2020.05.17
3436觀看次
字級
1樓珠寶展示間。圖/尹俊傑
店內一景。圖/尹俊傑

文/尹俊傑

紐約曼哈頓第5大道堪稱精品與百貨業一級戰區,擁有百年歷史的波道夫古德曼(Bergdorf Goodman)地位舉足輕重,不僅是紐約貴婦百貨始祖之一,令人目不暇給的耶誕窗飾也是觀光客年底造訪紐約必訪的打卡景點。

這家百貨起源可追溯至波道夫(Herman Bergdorf)1899年在曼哈頓聯合廣場附近創立的裁縫店,他的學徒古德曼(Edwin Goodman)之後入股並拿走經營權。1914年,古德曼將店面遷往洛克斐勒中心原址,並推出成衣產品,大受仰慕法國時尚的美國女性歡迎。

1928年,波道夫古德曼百貨遷至第5大道與58街交界的現址,經濟大蕭條期間,百貨生意依舊興隆,古德曼最終買下整棟大樓及整個街區產權。

波道夫古德曼百貨版圖橫跨第5大道,大道西側為高8層樓的女仕店,販售迪奧(Dior)與香奈兒(Chanel)等高檔精品;東側為1990年開張的男仕店,附設餐廳、咖啡廳與沙龍。

影星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在2018年電影《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8)中順手牽羊高級化妝品,就是在波道夫古德曼取景,反映這家百貨與女性精品密不可分的印象深植人心。

波道夫古德曼百貨靠近中央公園南側,每到年底佳節,鄰近的路易威登(LV)與蒂芙尼(Tiffany)分店總會絞盡腦汁裝飾外牆,薩克斯第5大道(Saks Fifth Avenue)百貨也會打造別出心裁的耶誕主題窗飾,但始終無法撼動波道夫古德曼百貨窗飾受矚目的地位。

波道夫古德曼的窗飾兼顧色彩與細節,極盡奢華能事,融合節慶產品特色,又有小機關等充滿巧思的設計,總能吸引紐約客與外地觀光客佇足觀賞,成為波道夫古德曼人氣歷久不衰的招牌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