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飯店 看世界見證傳奇 ( 上)】百年紐約廣場飯店 川普形容像蒙娜麗莎

文/尹俊傑 |2019.12.29
3430觀看次
字級
紐約廣場飯店素負盛名的棕櫚廳(The Palm Court)。圖/尹俊傑
紐約廣場飯店大門。圖/尹俊傑
本版專題節錄自 《全球中央》雜誌2019年10月號 http://www.cna.com.tw 圖/尹俊傑

文/尹俊傑

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座落於曼哈頓中城,緊鄰中央公園南側,接近第五大道最繁華地段。這座1907年落成的豪華飯店得名於正門對面就是紀念南北戰爭北軍的大軍團廣場(Grand Army Plaza)。

廣場飯店高20層樓,出自以設計飯店與公寓聞名的美國建築師哈登伯赫(Henry Janeway Hardenbergh)之手,外觀為受法國文藝復興啟發的城堡造型。開幕時每晚房價只要2.5美元,相當於現今的67美元(約新台幣2120元),如今相同房間每晚價格已超過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1640元)。

廣場飯店因歷史悠久且位於曼哈頓精華地段,百年來一直是紐約最富盛名的飯店之一。1964年2月,紅極一時的樂團披頭四首度訪美便是下榻廣場飯店。

這座飯店也曾因台灣登上國際媒體頭條。

1970年4月,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應邀訪美,在美多位台獨運動分子策畫刺殺行動。當月24日,蔣經國搭車前往廣場飯店參加活動,康乃爾大學博士生黃文雄在飯店門口槍擊蔣經國未遂,使海外台獨運動受到廣泛關注。

此外,著名的「廣場協議」也源自廣場飯店。1985年9月,美、日、英、法及西德財長在廣場飯店祕密集會,協議干預匯市,使美元兌多國貨幣大幅貶值。這份協議導致日本資產價格泡沫化,陷入長期通貨緊縮及低經濟成長困境。

廣場飯店經營權多次易手,現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在1988年以3.9億美元買下,當時還以「蒙娜麗莎」形容這座飯店,但因償債不順,川普於1995年又把廣場飯店賣掉。

廣場飯店曾在多部影視作品中出現,1992年上映的《小鬼當家2》(Home Alone 2: Lost in New York)不少場景在飯店內拍攝,當時身為老闆的川普還友情客串,扮演替主角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ulkin)指路的大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