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佛光普照 茵烈湖

文/郭兀 |2019.05.18
2203觀看次
字級
隊隊勢在必得的佛誕日划船競賽,相當精采。圖/郭兀
隊隊勢在必得的佛誕日划船競賽,相當精采。圖/郭兀
茵烈湖上的漁家站著划船的技巧過人。圖/郭兀

文/郭兀

位於緬甸中部撣邦高原上的茵烈湖,面積有一百五十平方公里,是一座南北走向、狹長的高山湖泊(長二十二公里,寬十一公里);台灣一般五至八天行程的旅行團,很少光顧此一景點,因為由仰光至茵烈湖,需轉搭兩次飛機,花錢又浪費時間,但這茵烈湖,卻有讓人稱絕而獨特的人文景觀。

佛誕日燈籠高掛

茵烈湖周遭,大小有將近二十個村莊,這些村莊的居民,多為Inthe族,他們生於斯,長於斯,十足的土生土長,最後當然死於斯,一輩子沒跨出茵烈湖的大有人在;湖是他們出生的泉源地,也是他們的立足地。

每年九月末十月初(緬曆),前後二十天的時間,茵烈湖會舉行一個重大的佛教節慶活動「點燈節」。點燈節這一天,茵夢湖地區所有的寺廟,入夜後都是燈火通明,每個村莊的住戶,門前都是燈籠高高掛,而點燈節的重頭戲,就在十月二日佛陀誕辰的那一天。

緬甸人百分九十都信奉佛教,因此在佛陀生日那一天,茵烈湖上舉辦的佛陀出巡與龍舟比賽,幾乎當地人全員會參與。

村民激烈賽龍舟

茵烈湖上的龍舟比賽,可看性很高,來自湖上四面八方的居民,大大小小的村落各自組隊參加,並由地方政府的官員與民間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比賽號令一下,參賽的龍舟,呼嘯一聲,像萬箭齊發一樣地射出去;比賽的過程相當激烈,勝利者有獎牌與獎金,失敗者也不氣餒,將希望寄託於明年。

通常參賽龍舟行走在前,佛陀出巡的船隻,以及來自各村與外地參觀的船隊,則緊隨於後,整座茵烈湖萬船雲集,人聲沸騰,湖水也沸騰,一片熱鬧滾滾的景象。

乘船出巡的佛陀,來自湖上的五佛廟(龐達烏寺)。這座五佛廟,有五尊高約六十公分的貼金佛陀雕像,以前是五尊佛像全部搭乘金碧輝煌的金鳳船出巡,為湖上的百姓祈福,但自從一九七三年之後,五尊佛陀雕像便改為四尊,何以如此呢?當地居民這麼說:

佛陀落水顯傳奇

一九七五年五尊佛陀雕像在點燈節出巡時,搭載佛陀的金鳳船不幸遇上狂風讓船翻覆,五尊佛陀全部落水,船上的人立即進行打撈,但只撈到四尊,最後那尊怎麼也撈不到,最後天色漸晚,人們只好中止打撈,可是當人們將已打撈到的那四尊佛陀護送回五佛廟時,竟發現那尊沒有被打撈到的佛陀,已不知何時平安地回到廟堂內,佛陀身上還纏有水草,這不但讓人大感驚疑,也令人不敢置信!

打那以後,茵烈湖每年的點燈節,佛陀再繞湖出巡為民祈福時,便由五尊改為四尊,以迄於今,那尊曾落水自行回到廟裡的佛陀,從此坐鎮佛廟,不再參與出巡。有趣的是,這尊不再出巡的佛陀,每遇點燈節,香客總爭相為其貼上金箔,長期下來,竟變成一尊胖嘟嘟的佛陀了。

停岸邊虔誠守候

每年點燈節五佛廟的佛陀繞湖出巡時,湖上各村莊的居民,都會扶老攜幼,駕著小船,載著鮮花、糕點和水果,在佛陀必經的水道上,守候在岸邊等待迎接佛陀,當佛陀船打面前經過時,男女老幼村民雙手合十,不停地向佛陀膜拜,展現緬甸人對信仰的虔誠。

當佛陀巡畢回五佛廟時,湖上的民船也相繼來到五佛廟,這時五佛廟內及廟前的湖上、岸上,都沸沸騰騰地擠滿了人群與船隻,加上廟側有座市場,販售緬甸各式各樣小吃與衣物、玩具等攤位,整個場景熱鬧非凡。

不忍女性成長頸

茵烈湖岸邊,還居住著緬甸長頸族。所謂長頸族,通常是在女孩五、六歲時,開始在其脖頸上加套銅圈,初始只加五圈,然後隨著年齡逐次增加,一直加到二十五圈為止。這種將脖頸拉長的習尚,把本來十公分的脖頸,拉長到三十公分,一般人看了只覺得稀奇,但當地人卻認為女孩脖頸要夠長才美(但願在我寫這篇文字時,他們已廢除這種惡習)。

長頸族女人脖子加套銅圈,手腕上、膝下,都加套銅圈,這三處的銅圈加起來總重量達九公斤,這負荷(枷鎖)加身之後,結婚、生子、直至生病老死,終生都不能取下。據說如果真的取下銅圈,脖頸便會因撐不住而垂下來,人便會立即死掉。

長頸族是茵烈湖上特殊的人文景觀,來緬甸的各國旅客,都爭相為她們拍照,在炙熱的大傘下(緬甸處於熱帶高溫區),伸著僵硬的脖頸,供一批批的觀光客拍照,著實讓人於心不忍,我幾乎按不下手中相機的快門。

貓跳鐵環趣味多

茵烈湖上還有座一百多年歷史的柚木造佛廟,廟裡的和尚很有慈悲心,養了六、七隻毛色不同的貓,據說這些貓居然會跳鐵環,坐在地板上的和尚,只要舉起手中的鐵環,貓便縱身躍過鐵環,因此,這座有貓表演跳鐵環的佛廟,也成為遊茵烈湖必到的景點之一,廟裡也因此香火鼎盛。

茵烈湖與喀什米爾的達爾湖上景觀頗為類似,除了缺少船屋之外,都有水上市場與水上人家,這兩座湖都面臨著相同的命運,那就是湖的面積都在逐日縮減,因為兩座湖上的人都在湖上布樁、推草、填土以種植作物,如果兩國的政府再不阻止,這兩座美麗的湖泊,有朝一日,都將在這個地球上消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