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柬埔寨 一窺吳哥王朝風華

文/郭兀 |2012.11.17
1689觀看次
字級
空中宮殿是吳哥城裡最高的建築,造型整體有如金字塔。圖/郭兀

文/郭兀



早年的高棉吳哥窟一帶,由於交通不便,加以戰火連連,很少有人去觀光旅遊,直至二十世紀末,高棉當局為了改善國內經濟,而開放觀光,在聯合國的資助下,修築道路,改善治安,並整修吳哥遺蹟,這才讓世人開了眼界。

吳哥城 今日柬國驕傲

當世人初睹吳哥精美的藝術寶藏與建築,原本沒沒無聞的遺蹟,一夕之間,躍上了國際觀光旅遊的大舞台,不但世人都想前進高棉,一窺吳哥王朝昔日的風華,就連好萊塢也將鏡頭對準吳哥窟,拍攝了《古墓奇兵》等片。

位於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境內的吳哥城(Angkor Thom)與吳哥窟(Angkor Vat),世人稱為大吳哥與小吳哥,在闍耶跋摩二世統一建立吳哥王朝後,柬埔寨的歷代統治者,先後歷經四百多年的漫長歲月,直到闍耶跋摩七世才建造完成。

廣達四十多平方公里的吳哥建築群,大小寺廟共有六百多座,但以吳哥城和吳哥窟、塔普倫寺為主要建築,若以保存完整而較少受到破壞的,則以較晚發現的「班蒂斯蕾」莫屬。

護城像 陣勢令人震懾

占地十平方公里的吳哥城,宏偉壯觀,在歷史的長河中,曾輝煌一時,但最後卻又被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而如今,卻又被挖掘出土,重見天日,視為柬埔寨的驕傲,一九九二年,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大吳哥城高八公尺,城外有一道百公尺寬的護城河,除有東、南、西、北四座城門之外,另在東門一側,還有一座勝利門,此門專為國王進出而設,西門專為罪犯通行,南北兩門為庶民進出,現在旅客多由南門進出。

當遊客跨上護城河的長橋時,可見到橋兩側各有五十四尊阿修羅神和惡魔,分別抱著一條七頭蛇保護著城池,這些雕像雖然有些已遭到破壞,但當年宏偉的陣勢依然給人一種震懾的感覺。

百因廟 眾神齊聚須彌山

吳哥城的中心點為山字型的百因廟,有大大小小五十四座寶塔,中心軸的塔最高四十三公尺,當年因受印度教的影響,這座山字形的廟塔,意指是眾神所居住的須彌山。百因廟的五十四座寶塔,都各有一尊微笑的佛陀雕像,除此之外,再加上四座城門上的佛陀雕像,吳哥城內共有二百多尊佛陀雕像,每尊佛像都展露著和藹的笑容,這些佛陀雕像,被稱為是「高棉的微笑」。

在大吳哥城內,不論你走到任何一個角落,抬起頭,你都可以看到那慈悲,帶著關注眼神的佛陀雕像,都在微笑的注視著你,據說,這些佛像都是闍耶跋摩七世的影子。

太陽王 死後葬身古墓

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吳哥窟(小吳哥),在吳哥城南三點三公里處,占地二百多公頃,東西長一點五公里,南北寬一點三公里,它是被稱為「太陽王」的闍耶跋摩二世花了三十七年的時間所建成,國王死後即葬於此。所以,小吳哥也叫「吳哥寺」。

小吳哥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廟,城外的護城河寬達二百公尺,通往寺內的石砌大道——西參道,長達五百公尺,寬十公尺。西參道兩側有石欄杆,並雕有獅、蛇、馬、象神;接近寺廟的大門右側為藏書閣,左側即吾人在圖片上常見到的有著小吳哥全景倒影的蓮花池。

不管是吳哥城或吳哥寺(窟)以及其他寺廟,所用的石材,都是由吳哥城北二十一公里處的荔枝山一帶用大象與牛車運來的,為了搬運方便,石材都使用粗大的繩索拖吊,因而在進入吳哥窟用石板砌成的西參道上,有兩隻長七十公分、寬四十公分的巨大的佛陀石腳,並打有洞孔,旅客們都因眼前宏偉的吳哥窟景色太吸睛,很少有人會注意到自己正打佛陀的石腳上踩過去。

神明所在 凡人不宜進入

大吳哥的建築是等邊四角形,小吳哥則呈長方形,山字形的神殿形成也如大吳哥,中心主宙神殿,也是象徵印度的須彌山為眾神所居之地,最高的中心塔高六十五公尺,四周並襯以四座小塔,形成一組山字型的塔群。

吳哥窟的神殿塔群,其階梯都是窄而陡,這是因為神殿為神明所在之處,一般凡人不宜擅入,所以才有如此窄又陡的階梯設計,故遊客如想爬至塔殿的頂端,必須手腳並用;爬至一半時,千萬別回頭向下看,那會使你腿軟。

主神殿外圍,東南西北有四道長長的迴廊,迴廊的壁上,有各種不同的精美浮雕,主題多為闍耶跋摩二世的生平事蹟與毘濕奴、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以及當年高棉與占婆人「庫魯之戰」慘烈的打鬥場面。

古墓奇兵 見證古寺滄桑

最吸引人的是迴廊與寺院多處的壁龕上所雕的那些千姿百態,面帶笑容的「媞娃妲」仙女雕像,這些被人稱著是東方的蒙娜麗莎,都是上體裸露、下體裹一襲長裙(類似今天的莎麗),但遺憾的有很多雕像,在歷經戰亂,已遭到破壞與被盜。無論如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都對這些精美的浮雕讚賞不絕,也讓參觀的人,見證了當年燦爛而輝煌的高棉文化。

塔普倫寺在大吳哥城北一點五公里處,是闍耶跋摩七世於一一八六年為奉祀其母而建,寺廟的面積,東西長一千公尺,南北寬六百公尺。這座寺廟當年擁有眾多僧人、祭司,是寺廟也是修道院,殿內尚有許多佛陀雕像。整座寺廟仍保持十九世紀被發現時的原貌,沒有加以整修,寺院內到處都是殘垣斷壁,頹廢的亂石到處可見,殘存的寺廟建築,大多與虯髯蒼莽的大樹根糾纏在一起,形成一種獨特的景觀。

塔普倫寺也好,大小吳哥也好,當年在寺廟的門楣上,都鑲有很多鑽石珍寶,但這些鑽石珍寶,都在一四三一年泰國人入侵時,被劫掠一空,如今在門楣上還可見到鑽石被挖走後,所留下的那些坑坑洞洞。「古墓奇兵」影片裡有很多場景,便是在塔普倫寺拍攝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