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傳身教】帶孩子快樂做公益

文/Tory |2019.05.02
2387觀看次
字級

文/Tory

每一個社區,對外就是社會的一個剖面,對內就是一個家庭的縮影。所以,坐在社區警衛室的我,面對著每天進進出出的住戶,就如同一位社會與家庭的觀察者,也因為不同住戶展現出的各種面貌百感交集。

年初,社區準備迎接農曆新年。原本,這一百五十戶的社區每天製造出來垃圾就有點嚇人,如今又有農曆年送往迎來的「加持」,可以預見垃圾量一定會比平日高出若干倍。果然,經過一個照慣例不清運垃圾的周末,再加上農曆年前各種禮品特別多,社區垃圾量成倍數增長,周一時,整個社區的資源回收室塞滿了堆積如山的垃圾,寸步難行。

這種情況,單憑一個專門清理社區垃圾的清潔人員是遠遠不夠的,社區主委一看這樣不行,就親自帶著自己的兩個女兒跳下去幫忙。兩個女孩一個念高中、一個念國中,在主委媽媽的吩咐下,戴上棉手套和口罩,就跟著在社區資源回收室裡幫忙分類。

回收室近六坪大小,但那天爆滿的垃圾,卻讓她們只能站在厚厚的垃圾堆上忙活。我從警衛室的監視螢幕上,看到她們賣力地在垃圾堆裡東挑西揀,將各種可回收的物品物放進不同的分類桶裡。監視螢幕雖然沒聲音,但卻能清楚見到在媽媽的帶領下,兩個女孩無視髒亂,興高采烈地在垃圾分類中找到工作的樂趣。

我在想,主委媽媽是如何說服自己的兩個女兒,奉獻出一整個半天,在又髒又臭的資源回收室與堆積如山的垃圾奮戰?或許是,媽媽以身作則的教育方式讓女兒感動,進而願意一起投身社區服務,也親身體會一下什麼是資源回收吧!

我試著走過去幫忙,只見回收室裡的空氣充斥著各種難聞的味道,而她們就在垃圾堆中走走跳跳,按照媽媽教導的分類原則,將同類的垃圾整理在一起,期間,還夾雜著她們的嬉笑聲。

其中一個女孩,很興奮地從垃圾堆裡撿起一張閃亮的貼紙,尖叫說:「這貼紙真是漂亮,丟掉太可惜了,這貼紙我要了!」

說著說著,另一個女孩也直起腰,手上抓起一個籃球大聲說道:「這籃球好像還挺好的啊,真不知道為何要丟掉,拿回去給老爸,讓他去運動運動也不錯,這就叫廢物利用!」

「那個不叫廢物利用,」旁邊的女孩笑嘻嘻地糾正:「壞了不能用的才叫廢物,這只能說是資源回收再利用啦!」

我看著她們在這一次的垃圾分類中,學會了如何處理資源回收,也像尋寶一樣,由如山的垃圾中找到了可再利用的寶物。比如,一只完好的藍色玻璃杯,就讓姐妹倆如獲至寶般興奮地在垃圾堆中又叫又跳,一旁的主委媽媽臉上也浮現出滿意的笑容。我猜想,她一定知道自己的兩個女兒從中學到了什麼。

只是,因為資源回收室的場地太小,垃圾又多到已無立足之地,所以,我很快被趕了出來。

主委的兩個女兒,顯然已經從成堆的垃圾中學會熟稔的分類方法,不僅如此,她們還捧回了一大紙箱可再利用的「寶物」。喜孜孜的表情洋溢在她們的臉上,也洋溢在異味紛雜的回收室與主委媽媽的眼中。

有時,生活的樂趣,就是一家子一起做同一件事;有時,工作的樂趣,就是一家子一起戴起手套和口罩,不怕髒不怕累地快快樂樂做公益。

回到警衛室後,我似乎也感受到了一個家庭傳遞出來的正念與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