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傳情】 老家群組情緣

文/Tory |2021.03.02
1208觀看次
字級

文/Tory

老婆的籍貫是東北,來台北多年,也取得身分證了。她雖然生性樂觀,與人為善,在職場上也更加倍勤奮認分,卻仍在工作中受到不少主管的無形歧視,比如升遷不易等。有時在我面前難免有些小埋怨,我也只能盡可能安慰她。

前不久,嚴冬來臨時,新聞上說,東北大地開始下起暴雪了。這消息,讓她工作上的同事紛紛好奇地詢問:「你們東北的雪,真的下那麼大啊?」

尤其當家人用手機錄了老家馬路上的大雪視頻傳給她,她再放上臉書後,詢問的人更多了:「好棒的雪啊!那麼大的雪都把車子都淹沒了,還有整條馬路兩邊樹木都是霧淞,真是太漂亮啦!」

老婆面對同事的稱讚,也不禁開心地說:「是啊,我小時候下的雪比今年還大呢!出門時連門都推不開,大雪都把門都堵住了,只能先試著打開窗,捅出對外的雪堆,然後才能從窗戶進出。」更讓同事們羨慕得睜大了眼睛:「台灣哪有這麼美、這麼多的雪啊,就像童話似的。」

我問老婆:「你想家了嗎?」她來到台灣這麼多年,不曾再回過老家,就只為了拿到身分證,好好工作賺錢,也表現出比在地人更認真的工作態度。這次老家暴雪,我有點不忍地問了她這一句,她沒說想不想老家,只是拿出手機給我看。

原來,她在手機裡建立了一個「老家群組」,裡面幾乎包括了她老家的所有親戚,連原本不會用手機的岳母,也教會她使用,一起加入了群組。這樣數一數,整個老家社群至少也有數十人,連在各地打工和遠在日本的侄子都加入了。

這個老家組群可熱鬧了,他們會相互傳送老家的消息,訴說自己在不同地方的生活情況,還會互相邀請對方到家裡遊玩作客。不但聯繫上許多平時久不聯絡的遠房親戚,也聯繫起整個大家庭的感情。

我就經常看到老婆一邊上網,手機一邊播放著哪個與哪個親戚的錄音,裡面的招呼笑聲不斷;或是哪一家親戚的小孩結婚了、誰又回老家啦,甚至誰家小孩又玩太多手機遊戲被父母教訓啦……凡此家長裡短的大小事,都可以在這群組中吐露心聲,老婆也經常將自己做的菜PO在上面,不一會兒,一大群家人親戚都加入討論了。

這樣一個可聽可見文字、圖片、錄音和視頻的社群,隨時可聯繫溝通,方便大夥感情上的親近,無疑解決了許多在外地打工者的思鄉之情。老婆嫁的地方最遠,想必她內心也是最想念老家的吧!但她從不說,只是經常翻看手機,聽聽看看這老家群組裡的種種,也經常會透過這個群組,給家鄉的老媽傳去一支支的視頻,問暖噓寒的。

這就是老婆給我的答案嗎?然而透過視頻,畢竟與親自回老家探望不一樣啊!但老婆就是不說,她心裡苦,想家,但就是不說。對此,我是十分感動的。

如今拜科技之賜,有了這個老家群組,多少沖淡一點了她對家鄉的思念,更能經由老家群組的聯繫,了解東北老家岳母的生活狀況,從而給予最大的資助和關懷,讓身在台灣的老婆安心了不少。

有了老家群組,緊緊連結起整個家族的心和情感,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