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綠天庵(下)

文與圖/吳鴻霖 |2019.04.29
1680觀看次
字級
登山步道 圖/吳鴻霖
書禪精舍 圖/吳鴻霖

文與圖/吳鴻霖

大門右側本來有一「綠天蕉影遺址」的小石碑,移走以後,地面只剩水泥痕跡,門口的紅布公告:「芝山醫院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搬遷至新址……」,原來的醫生看診處,已作為病人休養的「心悅會所」;唐代的綠天庵,就在會所左側樓梯下方。

我走下樓梯,有座粉刷過的六柱碑亭,亭內大玻璃框中是明代摹刻的〈千字文〉殘碑。幾百年來,這塊山上的石碑任憑風吹雨打,或許遭受雷擊、人為破壞,右上角缺一大塊,直到一九五七年區政府才蓋一座護碑亭;二○一三年三月尚無玻璃框,任人隨意觸摸,二○一
六年已有此框。石碑上大約還有兩百字,「……頗牧,用軍最精。宣威沙漠,馳譽丹青」,看起來還算清晰。

午餐過後,一位老先生從碑亭旁的住家走出來,我向他請教。他說:「根據前人的說法,懷素種的芭蕉,乏人照顧,到了宋代都已枯死。樓梯下方晒穀物的空地,和心悅會所地下室一小部分,是唐代綠天庵的原址。」亭柱旁「綠天蕉影遺址」的小石碑,證明此處以前是懷素種芭蕉的地方,芝山區人民政府立於二○○三年五月,碑陰有三行文字:「一九九二年芝山區人民政府撥款恢復醉僧樓、書禪精舍、種蕉亭、學書亭等建築」。

舊芝山醫院門前是東山路,往北走約五十公尺,路的右邊下面有一九九二年建成的醉僧樓
和書禪精舍,周圍有很多芭蕉。醉僧樓高三層,目前租給個人當作書畫工作室,大門深鎖;書禪精舍無招牌或匾額,裡面擺放打掃懷素公園的掃具和雜物。兩年前,我在「懷素公園」站下車,從路邊一條巷子走進懷素公園,再由東往西走一百五十公尺,盡頭就是山麓的醉
僧樓。醉僧樓的背面是東山路,樓旁小徑可通往上方的東山路,再向南步行五十公尺,可到達綠天庵。另外,從瀟水中路的零陵樓,由北向南走東山路一百公尺,也可抵達綠天庵。

擴建後的法華寺和武廟,美輪美奐氣勢非凡。東山景區未來將以懷素書法藝術文化為核心,芝山醫院兩排廢棄的病房日後勢必被拆除改建,永州市人民政府應該會在其舊址蓋一座新的綠天庵,遍植芭蕉,恢復唐代的原貌。

許多人來永州,大都到法華寺、武廟與柳子廟一遊,忽略綠天庵。綠天庵是懷素孜孜不倦勤練草書的地方,兩次造訪綠天蕉影遺址,除了我以外,沒看到其他遊客。永州八景包括愚溪雪眺、山寺晚鐘、綠天蕉影、恩院風荷、朝陽旭日、香零煙雨、迴龍夕照和萍洲春漲,
東山有八景之二:法華寺的山寺晚鐘與綠天庵的綠天蕉影。如果你初到永州,別忘了至東山東麓看一下〈千字文〉殘碑、綠天蕉影遺址和綠天庵故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