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山中傳奇

文/方秋停 |2019.04.29
3040觀看次
字級
下山沿途倒插橫臥枝幹散落一地。圖/羅有隆
鞍馬山的烏天狗。圖/羅有隆
覆雪階梯如琴鍵。圖/羅有隆

文/方秋停

●山中巧遇烏天狗
早春搭乘京阪電鐵至出町柳換搭叡山電車向鞍馬寺,橫向座椅適得觀覽整片窗景──小屋小巷,幾起病院、接骨所招牌陸續出現……車向西,乘客不多,底下吹送著暖氣,冷硬座椅頓時變得舒適!

車上有凝神閱讀的青年、沉默長者及神態嫻靜的婦人。軌道向前延伸,房舍漸少,落葉林木近挨著鐵路,自都會駛來的車廂變成森林火車,遠山有黛綠與棕土色,還有幾處自頂上瀉下的雪白。前天自機上外望未見積雪,H一直提醒我此行遇雪機會甚微!列車持續西行,驀地見著坡上枯木覆了層冰,心神眼眸隨即振奮。愈往山中雪積愈厚,屋頂、路邊,枝頭全部覆雪,簷下垂掛冰柱,我瞧了H一眼,這雪,是他變出來的嗎?走出車廂,空氣果然凜冽,潮冷雪氣穿進鼻息,呼吐成裊裊白煙。車站洗手間的馬桶蓋竟然暖熱。啊,這寒凍北國,人情卻如此體貼!站內溫暖,我卻迫不及待要奔往外頭,有人掉了只手套在櫃台便不見蹤影,工作人員趕忙追了出去。

能見著雪景便不枉穿載一身厚重。先讓覆雪屋頂入鏡,再攝入積雪最多的角度,對著鏡頭捧一大塊冰在手上。站旁有搶眼的紅天狗臉譜塑像,瞧祂額上緊皺出刻紋,扁嘴下彎呈半圓,神情嚴肅頑皮。日本許多深山裡有天狗傳說,傳言祂們擁有超自然能力,喜歡惡作劇且善格鬥。鞍馬山的烏天狗曾教導落難的鎌倉戰神源義經習武。源義經乳名牛若丸,父親源義朝與平氏戰爭失敗,逃亡途中因家臣背叛被殺,幾個孩子除長子源賴朝放逐伊豆,其他皆被令遁入空門。源義經因年幼跟隨母親身邊,七歲被送到鞍馬寺,賜法名「遮那王」,他於此寺得知身世,決定學習兵法,為父親報仇!
豐富傳言為眼前風光拉出景深,歷史讓景物更豐富。

●踩行覆雪階梯

陡峭階梯位於路邊,走一小段自仁天門入寺,登山訪勝之行才要開始。鞍馬寺由鑑真大師的弟子鑑禎於寶龜元年(七七○年)興建草庵用來祭祀毘沙門天,現今的鞍馬寺則是鞍馬弘教總本山,祭祀本尊「尊天」(毘沙門天王‧千手觀世音菩薩‧護法魔王尊之三身一體)。關於神靈我認識不深卻心存敬畏,祂們或曾以身殉難、以超自然能力移轉災禍,為人造福。山門後方掛有許多小草鞋,上頭寫著祈願者姓名及出生年月日,祈福聲息盈滿靈驗之地。

眼前的雪降於何時?降雪之夜黑山是否明亮?山上精靈是否披覆一身雪白?內心的疑問旋起旋落,仰望見不到盡頭,一盞盞艷橘御神燈立於向上坡路,樹影陽光婆娑,覆雪階梯如琴鍵,腳踩過似聞錚鏦樂音。石階積雪,仰望直達天上。遊客稀少,山麓清冷。荒草、枯燈,半凝凍的水泉,一處處水窪凝成洞穴,含藏神鬼出現的想像。冰封岩洞、橫生青草化成白毛,彷似山林精怪長出的髭鬚。青苔結了冰霰,青黃帶著點鏽色,外貌雖醜卻極耐看。邊坡覆雪成冰,冰泥混合,雪溶些許,欣喜踩將上去,一不小心腳打滑便可能跌跤。路邊座椅凝聚水滴,彩燈及神壇柱子亮眼,灰暗鳥居橫於邊坡。冰封山林隱含各種傳說,樹縫篩下的光影於雪地明滅閃動。

沿著坡路上行,路邊矮屋、電線桿交錯,鬼一法眼社位於普明殿上方,後方高處有座更小神社。小神社內部供奉著魔王尊石像。魔王之碑並不顯眼,自老樹根流下的山澗凝成長條冰柱,此道水流被稱為「魔王の滝」,鬼一法眼為劍術之神,曾傳授「六韜三略」兵法給牛若丸。
神靈超越國土豐富眾人眼界,愈陌生的山林感覺離神愈近。

碧綠戴雪,岩、寺與樹於陡坡上相互拉扯。想找一處歇坐,雙腳卻不停向前走。路上見一參天古木上頭纏綁著紙片,據聞是「由岐神社」,整座寺廟以八百年的巨大神木為中心,供奉著鞍馬山的守護神。庭前一堆堆積雪覆蓋著葉落,燈座似會行走,積雪層層上爬,構圖與色澤隨興且巧奪天工。拉上圍欄的路更富想像,陽光從任何角度打來皆具神采。

●天空藍得剛好

仰望晴天雲絮正當舒展。亮的雲襯托細密樹枝,朗闊又私密,形影神共舞,天空藍得剛好。神魔同在一座山頭,神社前的粗繩結了又解,解了又結。啊,誰來扯動那繩鈴?精靈於轉瞬間移動身形,喀嚓喀嚓,漫山積雪鼓舞向上的腳步,橘紅色御神燈是路標,愈往上視野愈明亮,經多寶塔再卯足勁登至頂上,終於抵達鞍馬寺本殿金堂。殿前廣場擁有極佳視野,可俯瞰森林谷地,此殿於一九七一年重建,金堂前方的翔雲台為平安京神明降臨凡間之地。禪院前植有青松與灌木,眼前景致似曾出現在某故事,為前生或來世的預言場景。

從本殿金堂後方的陡峭石階,通過禦山之門便踏入當年牛若丸修行武藝的杉林,通往「大杉權現」的「木之根道」路上全是盤根錯節的樹根,感覺樹伺機隨時便要立起,沿途水窪、池塘都結了冰,一塊塊將溶未溶的浮冰如破裂玻璃,一隻紅魚置身其中,似冰封的標本,仔細瞧,牠仍張嘴呼吸。飲水池也結凍了,奉納勺子倒覆著。雪將融,嚴冬已去,長椅被雪圍繞,大燈座、圓燈籠,青黃葉片,杉樹參天,行進間尋個恰當角度回望山的蜿蜒起伏,白山黑土,雲珠櫻花苞還未吐出,楓葉已落,空中飄移著各種傳說及花木精靈。

下山時陽光似也跟著自後頭沉落,樹上積雪與雲同轉成灰色,結冰邊坡極為溜滑,扶欄拉繩才得一步步往下。沿途倒插橫臥的枝幹散落一地,路如滑梯般層層往下,驀地繞出半面斜陽。不斷提醒自己放慢腳步,怕一不小心便走完山路!行至山下復見著烏天狗橫舉著長鼻,雪堆路邊,簷上掛列的冰柱發出光陰滴溶聲響,想要多待一會兒,又怕山黑得快,只好盡速離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