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減重美食滷豆腐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2019.04.20
2821觀看次
字級
滷豆腐 圖/卜趙洲
滷豆腐 圖/卜趙洲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去年清明節我失去父親,服喪期間因為要務在身,強忍傷痛後,沒想到竟讓憂鬱纏身。歷經半年的悲傷,去年十月,我決定用減食、運動形成身體和意志不得不的專注,希望振作自己重回人群,沒想到經過十四周,我竟甩肉十一公斤,腰圍少了十三公分,意外的為自己找回健康。

二○一○年冬天,我在一次不明原因的昏倒,到院時收縮壓230mmHg、舒張壓110mmHg ……經過九個月五十九次門診,才被確診罹患罕見的「皮質醛酮分泌過多症」,肇因於兩側腎上腺長瘜肉。隨著歲弛日深,膽固醇和高血脂終於找上我,加上四年前切除子宮體重暴增,健康更像失速列車偏離我原本的生命藍圖。

去年秋天,就在醫生準備對我開出第三張抑制血糖的連續處方簽時,我在孟鴻開的咖啡廳,遇見瘦了一大圈卻氣色奇佳的乃竹,在她的分享後,我馬上決定追隨她「吃愈多瘦愈多」的低升糖飲食智慧減重,幫助自己控制血糖。在為期三個月的飲食計劃中,我大量吸收健康飲食觀念、學作無油料理,改吃含Omega3的好油、避免Omega6造成身體發炎的危害,三餐一份蛋白質二份蔬菜全自己烹煮,飲食中並戒絕「澱粉」和「糖」。

前一周,我每餐吃一塊催過芽的「鹽滷豆腐」或四塊「豆乾」作為蛋白質,再搭配二至三碗各種當季「蔬菜」,為了避免餓肚子,二餐中間吃少量「水果」,睡前則補充蔬菜條或木耳汁。豆腐的凝固劑,除了石膏,還有鹽滷(Nigari);會食用鹽滷豆腐是因為「鹽滷」從海水萃取,雖然價錢高一點,但天然又含有蛋白質、異黃酮和鈣質,加上催過芽的黃豆,會將部份寡糖分解,較不會產生脹氣,相對於一般黃豆,它的蛋白質、維生素含量比較高且熱量低。

執行這項飲食二個月,我在一次高血壓回診時,醫師不可置信的看著過去那個屢勸不聽的我,飯前血糖從127mg/dl 降為117mg/dl ,三酸甘油脂從212mg/dl 變成120mg/dl ,膽固醇也有好表現。其實,一開始我也認為自己撐不久,尤其是許多友善的敵人帶著我愛吃的蛋糕、炸物現前,要「堅持」更是一大考驗,沒想到我竟然做到了。

除了低升糖飲食,晚餐後我也力行一周三次運動。對我來說第一周最艱辛,除了飲食改變,運動更是我的罩門,但為了揮別悲傷,我像修鍊一般苦著心志、勞著筋骨,在婉菁、秀慧、麗名幾位朋友的陪伴下,聽話照做的撐過第一個星期。雖然,剛開始步行在暗夜的文心森林公園我會邊走邊哭,但後來我會遙呼已經在西方、喜歡走路的父親,他經行我繞佛,感受著我們在一片蓮池中同行。

如果您有體重和健康問題,趁著夏天前,找幾個朋友一起下定決心、作好計畫。減重不要一個人踽踽獨行,別太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因為有時候連影子都會背棄我們。如果您準備好了,不妨就從這道我常吃的料理開始吧。

食材:

催芽鹽滷豆腐2塊、鮮香菇7朵、雪白菇半包、香菜2顆、老薑4片、辣椒2根、八角2顆、醬油130c.c.、水600c.c.、麥芽糖醇1.5大匙(或糖1大匙)。

作法:

❶豆腐每塊切成二等分、香菇去梗刻花、香菜切半(梗葉分開)、頭的部分拍碎、雪白菇3、4朵剝成一份備用。

❷將豆腐、香菜梗、八角、老薑、辣椒(依個人喜好酌量)和醬油放入冷水中,用中火煮沸後加入糖醇調味,轉小火烹煮15分鐘後,放入香菇和美白菇再煮5分鐘即可起鍋。

❸擺盤完成的豆腐、鮮菇上面可飾以香菜和辣椒絲增加風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