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現代人如何修持 「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九)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3.31
251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念佛如何一心不亂──
「念佛三昧」的現代意義解秘與啟示(續)

大勢至菩薩接著又說:「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凡夫在心中不斷地憶佛、念佛,從目前直到未來,一定會親見佛陀,與佛陀的距離不會很遠;而且最奧妙的是,不需要藉助什麼特別的方法或技巧,自然而然就得以心開意解。

這就是「念佛三昧」的感應道交:「我念佛,佛也念我;佛念我,我也念佛;佛在我心中,我也在佛心中;我心佛心,佛心我心,心心相印。」當我們已經深心體認到「阿彌陀佛乃至十方的諸佛、菩薩都一直慈悲護念著我們」,我們還會對「生命的未來」以及「未來的生命」覺得徬徨無助而茫茫然嗎?當然不會,而且是充滿無比的信心與歡喜!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最後,我再以《阿彌陀經》中所說的「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來加強大家的信念,也作為本文的總結。在《阿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除了介紹阿彌陀佛極樂淨土世界的種種功德莊嚴,讚歎阿彌陀佛的種種不可思議功德之外,還特別介紹了在「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等六方世界,都有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自在自己的佛國淨土,出「廣長舌相」,宣說微妙法音,而且傳播的範圍,能夠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註:「廣長舌相」是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原意是指諸佛之舌相廣而長,伸出來能夠覆蓋面部乃至髮際。凡是具足此相的聖者,有兩種表徵:一、所說的言語必定是真實不虛的,二、辯才無礙,說法無窮。蘇東坡的廬山詩偈第三首〈宿東林寺〉中的第一句「溪聲盡是廣長舌」,就是引用「廣長舌相」來譬喻佛陀的微妙法音,詩文的意思是說,溪水的聲音就像是佛陀在對眾生說法。】

由此可知,整個法界不是只有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還包括「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等六方世界,都有無量無邊的佛國淨土,而且所有這些國土中的諸佛,彼此都有聯繫,就如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所說的:「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

《阿彌陀經》中的六方世界諸佛國土,還有個非常先進的現代教育概念,就是諸佛國土有如形成一個「(佛國)國際教學聯盟」,可以相互往來,所以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的眾生,才能夠在每天清晨,盛著香花周遊十方國土,供養諸佛。

在《阿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介紹了六方世界的諸佛國土之後,接著進一步解釋「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的意涵,經文如下: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這裡所說的「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指這一部《阿彌陀經》,凡是聽聞《阿彌陀經》而能發心受持者,以及聽聞六方世界諸佛名號的所有善男子、善女人,都會得到一切諸佛的護念,都能夠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是極有深意的,所以釋迦牟尼佛還特別對舍利弗強調,我們都應當信受祂所說的,以及諸佛所說的法音。

雖然誦經、念佛的究竟意義非常深奧,不過我們仍然可以用很淺白的道理來了解,簡單明瞭地說,我們凡夫並不只是單向地持誦經文、稱念佛號而已,而是在我們誦經、念佛的同時,也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這是一種雙向溝通的感應道交。換句話說,當我們誦經、念佛的時候,不只是我們在自己心中念佛、念法而已,十方法界的諸佛也在他們的心中護念著我們。

很多人在誦經、念佛的時候,並沒有這樣深刻的體會與信念,甚至於有一些人只是有口無心傻傻的念,這是很可惜的,不過只要轉一個念頭,我們就可以深入體會這種感應道交的奧祕與奧妙。

如果我們在念佛的當下,能夠體認到十方諸佛的慈悲護念,然後時時刻刻、心心念念都能與佛相應,若能如此念佛,雖然不求一心不亂但也就自然一心不亂了。(全文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