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黃花風鈴木

文/小圃 |2019.03.24
1978觀看次
字級
黃花風鈴木 圖/小圃

文/小圃

埔里山城許久沒雨,遇上暖冬及和煦初春,草木乾涸少了盎然生機。雨水節氣前後,校園內整排本該在農曆年前小寒大寒就登場,令人期待的櫻花樹群,花訊延遲,還未現往年緋紅盛景。

但在毫無過多關注企盼下,黃花風鈴木群卻很有默契相約似的搶得初春花魁先機陸續綻放。剛開始閃入眼簾的是稀疏幾簇點綴光禿枝頭,經過些時日,就多聚集了幾群,有三朵、七朵、十來朵團簇如捧花,無葉的枝枒滿是耀眼燦黃,襯著青綠遠山遼闊藍天,大片鮮明色塊,像極畢卡索的調色盤,霸氣十足!

一日午後,看到相鄰幾棵黃花風鈴木已大肆綻放,大朵大朵黃澄澄風鈴高掛樹梢,花蕊中也可看到蜜蜂勤勞穿梭其間,喧囂陣仗真讓人忽視不了它們的存在。顧不得陽光刺眼,我直拿手機狂拍。拍著拍著隱約聽到陣陣人聲耳語,是鄰居菜農巡視菜園嗎?再仔細看看,原來是五六位歐巴桑、小姐穿梭在菜園裡觀賞盛開的黃花風鈴木,她們或站著拉長遠景拍照,或蹲著以仰望角度襯著藍天拍照,或只是站在樹旁凝視黃花風鈴木的丰姿。原來她們是風鈴木的粉絲,親朋好友揪團來賞花。

但隔日,天氣驟轉,春雨綿綿潤澤大地,整整下了一天雨。風鈴木鮮嫩花蕾禁不起雨水浸透,紛紛凋落墜地。還掛在枝枒上的黃花,與委地凋零的花黃,上下相映成趣。

數日後不經意間,沒了黃花附著的花托長出了短短綠夾,數日微雨後又漸漸變成深褐毛絨長夾,日漸飽滿的夾中,種子就包覆其中,靜候蓄勢待發棉絮爆裂飛揚四散的時刻,不久也將嫩葉滿枝,為人們捎來清涼綠意。

遇見黃花風鈴木這一季的澄亮雍容大方,陽光下燦然麗景,想必已留存在賞花遊人的驚豔繽紛美照之中。遇見黃花風鈴木這一期的含藏、盛開、凋落、續起,沛然豐美的生命力,也將印刻在有緣人的心靈地圖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