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阿姨 心懷歡喜 服務大眾

李祖翔  |2019.03.19
2282觀看次
字級
張雪枝待人和氣,還擁有一身好廚藝,受到同事和補習班師生的喜愛,圖為她製作辣椒醬的過程。 圖/張雪枝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阿姨好!」補習班一個女孩每次都向清潔阿姨問好,一天十幾次,意外帶動全班的禮貌運動,連老師都加入行列,而阿姨也因為關心師生和一手好廚藝,博得好人緣,成為補習班特殊的一分子。

清潔人員叫做張雪枝,每天下午4時到晚上10時,孩子上課前、吃完晚餐後及放學後就是她忙碌的時間,十多年的服務沒有讓她感到厭煩或自卑,反倒覺得自己讓環境衛生、沒有味道與蚊蠅,學生很健康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工作無貴賤 用心其中

清潔對她來說,不只是「一份工作」,她重與人之間的互動,喜歡自然、親切的寒暄,如稱讚女學生的新髮型好美麗,稱讚男學生氣色好、變壯了,看到戴口罩則詢問:「感冒了嗎?不舒服嗎?」日子久了,不再是她先打招呼而是孩子主動分享生活,相處就像一家人。

張雪枝還有一樣好本領:曾想用來開拓事業第二春的廚藝,只是為了健康及美味,發現程序費工又辛苦,沒有持續,沒想到嘗過的人不論大人、小孩都成為老主顧,紛紛找她訂購,現在有空才會製作。她的招牌是不加鹽巴的辣椒醬、滷豆干、蘿蔔乾和臭豆腐,她說:「辣椒醬是以豆腐乳為基底,分葷、素2種口味,很好吃喔,有小朋友要媽媽把辣椒醬帶回家,補習班行政小姐出外吃飯也堅持要帶辣椒醬。」

張雪枝豁達、有智慧,和她談天都能被療癒,事實上,她的故事曾經吸引電視台訪問。

「別人覺得我不幸,我覺得還好,只求今生圓滿。」她說,先生投資失利,沒有第一時間告知家人,知道的時候已經背債千萬,於是白天她在電子公司,晚上兼職清潔,後來先生生病、要洗腎,都要有更多時間陪伴先生,才全心投入打掃工作,坦承從坐辦公室的行政到掃廁所、整理廚餘,身分轉換的適應,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剛開始常對自己說:要相信每一種工作都是神聖的,只要用心,底層也能受尊敬。」

轉念看際遇 人生豁達

打掃空檔,她當義工,為佛教、眾生服務,認為奉獻讓心情愉悅,是另類的紓壓方式。說起學佛因緣,則要回溯30年前讀到的一本書《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那本書讓她認識因果觀、明白要多種好因,便捐了第一筆錢給佛教團體,當她看到自己的名字上了芳名錄,特別有成就感,隨後慢慢深入佛法,正式學佛已有17年光陰。

學佛後她對人生的遭遇看得比較開:「了解生活是因果所致,也有『必然不平順』的心理準備。若我有怨,是不願面對眼前之難,未來依然面臨同樣的問題;可若樂於接受,用修行眼光去審視遭遇,就能轉化不好的念。」她認為,強調自己生活很苦的人,是一種執著,一如抓著外表美醜不放,忽略人都會枯槁的事實,「面對生活應該要像求學,遇到你不擅長的科目,只要努力補強就好,不要對弱點耿耿於懷。」她氣定神閒的表示,人生不分好壞,學會轉念就一切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