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及早因應蠢蠢欲動的物價

 |2019.03.14
1844觀看次
字級

春節期間被政府「凍漲」的油氣價格,近日已出現變化。中油公司三月一日宣布,桶裝瓦斯每公斤調漲新台幣二點一元,若以一般小吃店平均每個月使用十五桶二十公斤的桶裝瓦斯來估算,一個月將多支出逾六百元;此外,天然氣價格平均也將調漲百分之二點九。

受到美國庫存大減,再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減少供應,國際油價近日出現一個月以來的最強漲勢,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勁揚百分之二點六;中油已於日前宣布調漲柴油價格,依浮動油價公式計算,國內油價仍有上漲壓力。且桶裝瓦斯的價格已經調漲。

眾所周知,油價走高會帶動物價上揚,連鎖效應值得關注。事實上,包括葛瑪蘭、統聯、國光、首都以及和欣等五大國道客運,已調漲票價,平均上漲五元到二十元不等。這五大客運業者調漲票價,所持理由正是油價上漲。

儘管立委認為,去年油價有起有落,質疑業者漲價的說詞太牽強。但交通部指出,業者還有人事成本增加等理由,本來在春節前就要漲價,是經過協調才延至年後,因此已予以備查。

除了油價、交通費之外,民生消費用品、連鎖餐廳、速食業、飲料店、電影票、藝文活動等,連健保費、藥品價格都陸續調漲了。

而日前立委質詢時指出,滷肉飯和水餃等民生消費品近日不斷漲價,以水餃來說,春節前一顆四元,年後就漲到了五元,雖然一塊錢看起來好像不多,但實際漲幅卻不小。

沒想到主計長朱澤民竟然表示,行政院餐廳的水餃好幾年都沒漲價,建議大家來行政院吃。請問全台民眾都可以擠進行政院餐廳吃水餃嗎?其實連行政院的大門也進不去,主計長這種荒謬的答案實在讓人傻眼。

經濟部將在這個月中下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若依燃料成本估算,電價恐怕有調漲空間;另一方面,由於氣候變遷等因素,連續三年來五月份的氣溫呈現飆高趨勢,電力負載量也愈來愈高,因此有電價審議委員建議,五月份也應納入夏月電價計算,以達到抑制用電的效果。

夏月電價是指每年六月到九月的電費費率調高,平均會比非夏日高出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二十七,如果五月也納入夏季電價,民眾的荷包肯定會大大的失血。

三月下旬的電價費率審議會預計也將會討論五月份納入夏月電價這個議題。不過,為了不要進一步帶動物價上漲,一般認為短期內實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天氣愈來愈熱,民眾電費居高不下,無法避免。

更何況台電累積虧損已逾千億元,經濟部日前表態,電價要不要繼續凍漲,台電虧損持續擴大的問題不能不予以考慮。

近十年來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平緩,平均不超過百分之二,因此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台灣物價低廉;而由於薪資長期漲幅有限、甚至停滯不漲,相對來說,台灣的生活與物價指數不見得是處於低檔區。

例如瑞銀(UBS)全球財富管理投資去年年中,以全球七十七個城市的物價和收入水準進行對比,發布《全球物價比較報告》顯示,台北的物價為亞洲第三高;以購買一支iPhone X手機為例,在台北須工作九十二點七個小時才買得到,香港則需七十五點三個小時。台北人的薪資水準明顯不及香港人。

現在食衣住行育樂各類物價已全面上揚,且來勢洶洶,政府切勿輕忽,必須及早訂定相關機制以為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