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樂見貓熊來高雄

 |2019.03.13
1641觀看次
字級

大陸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建議贈送一對貓熊給高雄市。儘管八字還沒有一撇,各界已經為了是否讓貓熊來台議論紛紛,尤其民進黨仍不改一貫的陳腔舊調,認為這是大陸的統戰。其實,團團、圓圓已經進駐台北市立動物園十年了,也沒有看到大陸哪裡統戰台灣了。反而台北市有了貓熊家族,讓台北市的兒童有了眼福,也強化了動物保育的觀念。

貓熊是中國的國寶級動物,早在中華民國治理大陸時期,就曾經贈送貓熊給美國和英國作為國禮,沿襲至今,成為著名的「貓熊外交」。

全世界的動物園也以擁有貓熊感到驕傲,最著名的就是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之後,北京送了興興和玲玲到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同年十月也送了蘭蘭和康康到日本的上野動物園,都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貓熊也因此成為舉世知名的稀有動物。

兩岸之間因為政治因素,綠營對於大陸的善意總是懷著敵意,二○○五年大陸就有意贈送一對貓熊給台北市,民進黨政府就以統戰為由拒絕接受,認為進出口文件會矮化我方,或是《華盛頓公約》的主體是「國家對國家」,不適合兩岸,以種種理由阻撓,直到二○○八年國民黨執政後,團團、圓圓才順利過海來台。在台北市動物園也曾經引起一陣貓熊熱潮,尤其是五年後圓仔的出生,當年吸引了四百二十萬人次前來觀賞牠的萌樣。對大眾確實有療癒和教育作用。

但是一聽到貓熊要來台灣,民進黨上下又開始抓狂了,什麼「別讓貓熊當統戰工具」、「別披上政治外衣」、「大家都知道背後隱藏的政治意涵」這些老掉牙的幼稚話。試問:團團、圓圓甚至圓仔幹了什麼統戰工作?台北市民被洗腦了嗎?民進黨人有因此而對大陸更善意嗎? 連陸委會都說了,兩岸各項交流只要沒有政治前提,政府都正面看待,若有需要也會提供協助。

倒是主管的農委會很有意見,主委陳吉仲除了擺出一副官僚嘴臉說,要符合《野生動物保護法》和《華盛頓公約》的規定,並向農委會提出申請,而且只能做教育和研究使用。

其實,陳吉仲何必講這些刁難話,依團團、圓圓前例辦理即可,當年可以來,現在有何不可?陳吉仲還說,台灣有很多特色的瀕臨絕種動物需要關心,像台灣黑熊、石虎,他個人願意花更多經費多關心這些動物。

話是不錯,但是保育台灣瀕臨絕種動物和貓熊來台並不衝突,甚至可以相輔相成,讓民眾透過貓熊認識瀕臨絕種動物的重要。團團、圓圓不正扮演了這樣的功能嗎?但是要反問陳吉仲,農委會花費了多少心力在保育台灣黑熊、石虎、雲豹等瀕絕動物上?倒是很多學術單位和民間人士投入很多心力,並完成錄製的工作。陳吉仲身為最高農政機關的主管,應樂見貓熊來台,不必太政治化。

大陸貓熊來台很單純的就是動物交流,對於促進兩岸的善意有幫助,民進黨實不宜事事以意識形態來論。對於貓熊來台,大陸網友還有在微博痛罵「喪權辱國」、「諂媚台灣人」的聲音哩。經過了去年九合一選舉失敗的教訓,民進黨應該知道,順應民意、務實執政才是正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