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救觀光與政府補助

 |2019.03.15
1699觀看次
字級

繼去年暖冬計畫後,交通部再度推出春遊補助方案,意圖藉此帶動國民旅遊以振興觀光產業。

兩岸關係凍結後,原本靠陸客來台旅遊的觀光產業,一下子就掉到谷底,加上花蓮地震,更讓東部觀光旅遊業雪上加霜;因而行政相關部門才在去年底提出暖冬旅遊補助方案,以補助住宿方式鼓勵民眾國內旅遊,原本是以花東和中南部等幾個觀光縣市為主,但一推出後其他沒有列為被補助縣市馬上大喊不公平,行政院順應民意來個全台一視同仁,並且擴大暖冬案延長補助一個月時間。

交通部長表示,此次暖冬補助方案雖然花了二十億元,但可達到一百多億的效應,提高了飯店住房率二至三成,所以才會再推動春遊補助方案,希望能夠延續暖冬的國內觀光風潮。

對交通部再度推出春遊計畫,有些立法委員已開始擔心,如此補助下去,會不會有負面效應,造成民眾有補助才出遊的心態,原本三月想出遊就等到四月才出遊,當春遊結束時,會不會再來個夏涼、秋爽等補助方案的推出呢?若一整年都在靠補助方案支撐國內旅遊,對國內觀光發展真的是好政策嗎?

實際上,國人花費在國內旅遊費用每人每次只有兩千元出頭,顯示國人不太喜歡在國內花錢旅遊,特別在台灣交通愈來愈方便下,更降低住宿旅遊意願,北宜高通車後,原本可增加旅遊消費,但大都是一日旅遊,反而讓旅館和民宿業者等嘸人;在高鐵通車後,一日可以往返北高,少有人願意留宿消費?

相對的,國人去年出國旅觀光旅遊人數高達一千六百多萬人,已超過台灣總人口數的七成,所以台灣人不是不喜歡旅遊,而是國內旅遊對國人而言沒有吸引力,如何讓國人喜愛國內旅遊這才是交通部必須思考之處,並非靠著每人一千多元補助就可以將國內觀光旅遊整個翻轉過來。

此次暖冬計畫補助二十億元,確實有達到救急短暫效果,但不能再用二十億去做同樣事情,這只會把原來國人平均花在國內旅遊費用轉嫁掉而已,並不是真正提高整個國內觀光消費產值。

其實國人並非沒有觀光旅遊的意願和消費能力,從出國觀光人數每年成長創新高的現象,可以顯現出國人是喜愛旅遊,只是國內旅遊無法吸引國人,或可以說,行政部門長期推動國外來台觀光政策下,忽略了以國人為主的觀光旅遊行銷和政策,所以當國外觀光旅客不來之時,想要臨時以國內觀光來補這個缺口,是有所困難。

台灣雖然不大,但要把台灣走透透也非易事,還是有很多國人沒有到過其他縣市做深度旅遊,通常只是蜻蜓點水似的到過幾個熱門觀光景點,打個卡、拍個照、吃個排隊餐,就走人。其主要原因,是地方縣市無意或無經費去做更深入的國內旅遊行銷,當然就不會有人去深度觀光旅遊,一個地方逗留不到半天,有何消費可言。

春遊方案已公告推出,希望交通部未來能夠以更長遠的計畫和政策來激起國內旅遊觀光風潮,讓台灣人也喜歡在空閒休假時,到台灣各地走走,走到各鄉鎮去體會台灣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