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總統必須認清國際現勢

 |2019.03.06
2517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呼籲日本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日本政府不考慮,並重申和台灣維持非政府間實務關係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蔡總統為了與中國大陸對抗,欲積極參與美日同盟,希望突破現在的格局可以理解,但昧於國際現勢卻是不爭的事實,實應國安外交單位檢討。

蔡總統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表明希望「直接與日本對話」,盼能針對中國網軍、假新聞及安保等議題,與日本共享有關中國的即時情報;她說,由於台日間並無外交關係,目前的對話僅止於民間、學術層級;認為同樣面對著來自中國的威脅,提高安保對話層級非常重要。蔡總統並以大陸倡議《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能接受為由,希望國際間能夠共同關心。台灣和日本面臨許多同樣的安全威脅,因此雙方應該加強在安全方面的合作,而且要提高層級處理實質上的問題。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目前整個東亞的局勢,日本在二戰後接受美國的扶植,雙方簽訂安保合作條約,站在同盟國第一島鏈的前沿,共同對抗共產國家。日本的整個軍事發展受制於美國,直到一九七二年,日本和中國建交,雙方發布《中日聯合聲明》,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圍堵共產鐵幕的東亞格局才改變。有鑑於中國大陸的崛起,日本對於中國大陸一向畏懼,尤其在台灣問題上絲毫不敢得罪中國大陸。雖然中美之間貿易戰方酣,日本也不敢貿然輕從美國,畢竟中日之間地緣關係近,不像美國那麼遠,和大陸的經貿關係也必須維持。

其次,日本首相安倍去年十月間訪問中國大陸,會見李克強和習近平,雙方達成「中日兩國互不構成威脅」的三原則,「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今年是中日關係改善很重要的一年,同時G20峰會六月要在大阪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親自與會,日本當然不希望台灣問題影響到中日關係。

蔡總統無視於如此國際現勢,顯然其中有兩個盲點,其一,蔡政府不論是國安單位還是外交單位都沒有把詳細的資訊提供給總統,以致總統在訪談中對日本提出如此不切實際的建議。其二,蔡總統對於美日有錯誤的期待,以致完全漠視美國和日本有其自身的國家利益。美國國會在去年通過一連串友台法案,蔡總統誤認為台灣已經完全站在美日同盟的連線上,殊不知友台法案是口惠而實不至,或是川普政府用以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蔡總統這段專訪或被認為是選舉語言,為升高兩岸對立的氣氛,刻意誤導台灣和美日有安全同盟的默契,想要出口轉內銷,訴諸台灣選民。蔡總統最近為了拚連任,不斷刺激中國大陸,從反對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協商,到蘇貞昌不斷在立法院強化戰爭邊緣論,意圖團結國內的選票。但是這樣玩火的策略不可能有效。不但無助於兩岸的和解,更是昧於國際現勢,如此無知的做法可以收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