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金二會破局的啟示

 |2019.03.05
2184觀看次
字級

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原定二月二十八日在二度會談後有一場簽署儀式,但川普突然離場,讓舉世殷切期待落空。至於破局理由,華府說是平壞要求完全解除經濟制裁,而美國無法接受;但北韓外長李勇浩反駁說,平壤爭取解除部分制裁而非全部制裁,美方的要求不僅於此。

在河內峰會召開前,各界審慎樂觀認為,川普可能會取得一些實質進展,不會像去年六月新加坡協議只拍了一張照片。更何況川普私人律師柯恩在國會作出對他極其不利的證詞之際,這位美國總統肯定渴望取得一場外交勝利,即便是空洞的勝利也聊勝於無。

部分華府外交人士認為,如果破局原因真如川普所說,那這次他做對了,沒有倉促簽了一個爛協議;但也有人解釋說,可能是因為川普覺得這項外交「勝利」不夠大到足以攻占媒體頭條,以轉移柯恩作證的衝擊。

無論是何原因,這場峰會以失敗收場,顯示川普政府的外交專業不足,以及他的直接元首外交並非無往不利。有一種說法是,由於川普宣布舉行峰會的時間與地點過於倉促,使兩方人員無法在峰會前花更多時間在低層級談判上。另一種解釋是,金正恩提議驗證關閉寧邊核設施以換取美國部分解除制裁,這對美國與全世界都是件大事,但川普為何不接受?原因可能是:這樣的協議需要時間談判,但峰會顯然已沒時間這樣做。

這個令人失望的結果凸顯了川普直接訴諸金正恩的策略極限,但他對與金正恩的個人情誼仍深具信心,表示兩人是在友善氣氛下結束峰會。川普對後續發展顯得不太擔心,還說金正日承諾不會進行導彈發射或核武器試驗。華府武器管制協會執行長金波說,良好的個人關係固然甚佳,但不足以在一次高層峰會弭平巨大歧異。高峰會突然破局也升高了元首外交的風險,當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幾乎就沒有可伸縮的空間,缺乏更高層級的介入與折衝以挽救協議。

這次峰會的失敗也可能產生一些漣漪效應,首先是,西方國家想要引導北韓這個長年封閉的國家步上市場經濟改革的努力受挫,使北韓脫離經濟困境遙遙無期。在北韓二○一七年核試驗後,國際所實施的幾輪制裁正對北韓經濟產生巨大衝擊,南韓央行估計,二○一七年北韓經濟萎縮百分之三點五至三百二十三億美元,為南韓的四十分之一。北韓人均所得約一千三百美元,不到南韓的二十分之一,也不到越南的一半。據媒體報導,川普還想說服金正恩效法越南的發展模式,以步上經濟改革之路。

其次,這次峰會未能達成協議,將強化川普做為談判代表的不可預測,因為他取消了去年北京認為是解決貿易爭端的協議。因此,川普在河內峰會當場走人,是否也會在未來可能的川習會如法泡製?川普警告,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如果不夠滿意,他也可能會當場走人,放棄與中國大陸談判貿易協議。川普在記者會上說:「我經常準備好中途離場…,如果美中雙方談不攏,我對中國也會這麼做。」

最後、也是最令人憂心忡忡的一點,在美俄相繼宣布要退出核武協定、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擁有核武的南亞國家展開小規模衝突,以及在伊朗考慮重啟核燃料生產之際,川金二會破局可能預告核子緊張新時代的來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