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2019.01.21
3572觀看次
字級
眷村的鍋碗瓢盆。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以氧氣筒手工打造的克難飲水機。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博物館收藏品「防護面具」。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電唱機與鄧麗君的黑膠唱片。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骨董級留聲機。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堆疊的皮箱彷彿訴說著回不去家鄉的眷村歲月。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眷村巷弄彩繪寫實逼真。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充滿懷舊記憶的腳踏車與山東饅頭。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博物館一樓左側的眷村市場。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山東大饅頭攤位,搭配磚牆、綠窗、紅漆木製信箱,濃濃的眷村氣息。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特色美食呼應眷村濃濃的人情味。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紅色大門旁,停著一輛黑色腳踏車,腳踏車後座的木箱裝滿了山東饅頭,頭戴藍色帽子、面容慈祥的老爺爺提起一袋饅頭,遞給身穿橘色飛行裝的小男孩,小男孩開心的仰著頭,雙手高舉接下白胖胖的山東大饅頭。如此溫馨的畫面,只有小男孩是碰巧真實入鏡,其餘景物都是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建築外牆的壁畫彩繪。雖然台灣眷村已逐漸消失,但這一幕卻勾起許多民眾對眷村的懷舊回憶。

位於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05號的「新竹市眷村博物館」,館外以紅色油漆大門、竹籬笆圍牆,與建築物外牆的眷村生活彩繪互相呼應,讓民眾還未進入館內參觀,就能感受眷村往日的生活點滴。

為了讓即將消逝的眷村文化得以妥善保存,新竹市文化局於2002年底成立「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初期的展示空間僅有一樓,後因參觀人潮與展品日漸增多,2006年10月完成二、三樓擴建後重新開放,室內展示空間約300多坪,戶外表演廣場約200坪,可供藝文表演活動使用,成為眷村文物與台灣常民文化的基地。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的設立,除扮演眷村社區交流平台,更從歷史與生活的方向保存、研究眷村文物,推廣台灣多元族群文化,館內展出分為「烽火重生-戰亂移民潮」、「縮影中國-竹籬笆內的春天」、「有情有義-患難與共」三大區域,收藏品由各地眷村居民與新竹市擎天自強協會提供。

館內一樓規畫為眷村歷史背景區,介紹台灣眷村的形成與新竹眷村的演變,新竹市過去有47個眷村,包括陸軍、空軍、聯勤、警備、反共救國軍等軍種與部隊,以「竹椽土瓦蓋頂,竹筋糊泥為壁」的克難精神,興建成封閉性的聚落。

烽火重生 戰亂移民潮

早期眷村居民以戰亂移民為主,後有軍眷入住,眷村的範圍與規模逐漸擴增,因生活、飲食、語言、文化等差異,發展出特殊的眷村文化,從展示的相關資料與文物去探究,無論是歷經戰亂的皮箱、傳說中珍貴的臨時身分證、眷補用的麵粉袋與超過70年的黑白照片,都靜靜敘述一個又一個離鄉背井的故事,提醒安定生活的人們,更需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生活。

一樓另規畫新竹神秘部隊「黑蝙蝠中隊文史資料特展」,讓民眾一窺早期空軍黑蝙蝠中隊的神秘面紗與英勇事蹟。

縮影中國 竹籬笆內的春天

二樓眷村生活情境區,以造景、彩繪,重現眷村食、衣、住、行、育、樂與巷弄景觀,展示物品皆為當時手工打造的克難家具與生活物品,包含利用軍機廢料作成的煤油爐、飛機鼻帽鍋子、氧氣筒飲水機、掛彈架矮凳、行軍床、裁縫機餐桌、鍋碗瓢盆等。

懷舊的留聲機、電視機、電唱機、黑膠唱片、腳踏車、電扇、熨斗等展示品,讓眷村的生活用品、老骨董、史蹟資料,如時光倒流呈現那些年眷村的生活縮影。

二樓樓梯間,吸睛的造景飛機模型、穿著飛行裝的放大版紙箱人阿愣、新竹客運巴士站、綠色歪腰郵筒、放大版的象棋與貓熊3D地景彩繪,也吸引民眾拿起相機猛按快門。

此外,二樓的眷村巷弄彩繪寫實逼真,堆疊的皮箱、山東大饅頭攤位,搭配磚牆、綠窗、紅漆木製信箱,濃濃的眷村氣息,讓民眾不需穿越時空,也能身歷其境體驗當年眷村的生活場景。

有情有義 患難與共

三樓為特展區,常態性舉辦眷村文化相關特展,主要以眷村生活美學、社區文史、歷史人文為主軸。

「小小火柴盒的時空記憶─榮民伯伯孟繁興收藏展」,分別有「懷舊兒時記憶」、「畫亮軍旅回憶」、「歷史人文之旅」、「社會發展演進」及「外國樣貌特區」等5大類別的火柴盒收藏品,呈現台灣50年來生活記憶,已高齡90歲的孟繁興,每日不辭辛勞到現場為參觀民眾導覽、解說,他化小愛為大愛,將畢生收藏的火柴盒全數捐出,象徵把對台灣的感情留給在地民眾。

戶外意象區的「飛機副油箱水塔」,這個副油箱水塔原是F100戰鬥機報廢的副油箱,後來被眷村居民改裝成儲水塔,由新竹三廠眷村捐贈給博物館,它象徵了眷村克勤克儉的生活哲學,也代表眷村博物館的開館精神。

戶外亮點,建築物一樓左側的眷村市場,以攤位方式陳列,搭配俏皮的壁景彩繪,勾勒出眷村濃濃的人情味,還原眷村媽媽牌的麵食、水餃、小籠包、山東饅頭等美食,饒富趣味場景,引人會心一笑。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每周二至周日開館(周一休館、民俗節日、選舉日休館),開放時段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適合全家同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