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藝術樂園 開花結果

文/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2018.12.28
37876觀看次
字級
風景╱王嘉欣畫作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祖孫情╱吳溢崧畫作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靜物。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九二一地震古志勇自畫像。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花車集體創作 新春亮點 為增添新春喜氣,星雲大師開創多元的活動,一九八六年首創的花車化裝遊行便是其一。大慈育幼院藉此難得因緣,以歡樂回饋大眾,以「佛教經典故事」為主題的首場花車化裝遊行,受到各方的熱烈回響。 多年來,大慈的用心不變,加上經年累積的經驗,「花車化裝遊行」已是佛光山營造新春歡樂喜氣、不可或缺的重要亮點。「集體創作」是佛光山的重要宗風之一,大慈育幼院的「三好嘉年華花車遊行」則是發揮集體創作精神的最佳寫照。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圖/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文/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提供

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院生豐富多采的才藝再次亮麗登場,十二月三十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將有一場「王子與公主.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美展」,集結育幼院美術班十四名院生,聯合展出六十五件作品包含素描、臘筆、水彩、複合媒材等畫作及立體作品。

學習年資不等的院生作品,或嫻熟、或稚嫩,從國小二年級到自立的院生作品,甚至有的是流通的文創品等,從中可以看到青澀學習者的樸實,也可欣賞到精緻細膩的立體創作,都是愛好美術的院生成長的軌跡。為期一個月的展覽,歡迎大家前來觀賞指導,在圖案構造與色彩線條的流動中,收穫無限歡喜。

大慈育幼院因著星雲大師的慈心宏願而設立,早在佛光山開山之初就開始收容失依的孩子。為了改變大家對孩子們的刻板印象,大師慈示要以「佛光山的公主與王子」對待,來到這裡的孩子物質不再匱乏,生活也慢慢就緒。為了提升院生的生活品質與人文素養,大師說,要為孩子打造一個藝術的生活樂園。

用心培養 躍上國際舞台

一九七九年,依來法師來到佛光山,因緣際會進了大慈育幼院服務,在當時物質條件並不充裕的大環境裡,因著星雲大師關懷院童的慈示,「一定要給院生們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園,讓他們過安定、有尊嚴、有藝術的生活。」

依來法師開始不斷地思索:「既然要像樂園,就應該有笑聲、歌聲、歡喜之聲。」於是,依來法師著手設計各種活動,組織鼓樂隊、才藝表演、講故事、畫畫比賽,運動體能競賽舉辦等,讓院生們「玩」得不亦樂乎,無形中也開發院生的潛能、培養能力、增加自信。大慈精采的才藝表演就此展開,甚至延伸躍上國際舞台。

大慈孩子們除了在牆上作畫,美化環境、提升繪畫能力外,為了培養大家的節奏感,老師帶著孩子們找些鍋碗瓢盆、洗衣板等,練習節奏和打擊技巧,以簡陋資源,結合手工的創意,裝飾出獨特美觀的樂器,成就了「大慈鼓隊」的雛形。

為了關心社區及山上活動,特地成立「大慈新聞台」,由孩子們自行蒐集及介紹相關訊息,使其懂得關懷他人,與社區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從學習樂趣中肯定自我。

為讓孩子們知道賺錢的辛苦、懂得感恩社會愛心人士的贊助,過年期間舉辦愛心義賣,大孩子有的負責製作飲品等,有的負責全山走動吆喝販賣,也有人照顧幼弟妹,孩子們歡喜之餘,也明白「原來,幸福的日子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同心協力創造」。

在大多數人眼中,大慈的孩子就是與眾不同,個個具有獨特的陽光氣質。依來法師將一生奉獻給需要的眾生,不僅花十年為孩子們打造了藝術生活的樂園,常駐海外二十餘年間,關心也不曾稍減,回國必定回到大慈與院童接心。依來法師的創舉,延續至今,甚至規模一年勝過一年,更成為大慈成員引以為傲的傳統。近幾年,依來法師再度返院陪伴孩子,更帶領孩子到海外進行文化交流,以藝術與世界結緣。

專業名師 耐心引導繪畫

對於大慈院生的才藝展現,大眾有目共睹的是在佛光山各種場合、活動中的舞蹈表演,以及年年吸睛,不斷秒殺遊客手裡的相機、手機記憶體的春節遊行花車,隨著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的傳播,各方邀約接踵而來,舞台愈來愈大,掌聲愈來愈多,孩子的自信心一點一滴地建立。

院童紮實的美學基礎,來自每周以大量時間與精力,學習各類才藝課程所累積出來的成果,其中最慢熟、最需要專心、耐心及一些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的,是繪畫才藝的學習。

大慈歷年院生繪畫的學習,主要是知名畫家莊正國的無私奉獻所成就。約三十年前,依來法師時任大慈育幼院院長,與在普門中學任教的莊正國結識,依來法師讚賞莊正國在繪畫的成就與教學理念,力邀為院童教授繪畫,他欣然答應免費教授,直到一九九○年,莊正國轉任他校後,因校務繁忙無暇教授而中斷。二○○一年,莊正國再度與當時的院長蕭碧涼聯繫上, 回到院內指導繪畫迄今。

才藝興趣 建立自信成就

在莊正國多年來的義務指導下,大慈的繪畫才藝有了豐碩的成果,因而改變了幾位院生的生命。莊正國長久以來發心,無私教導學習繪畫,培育、鼓勵院童們發展繪畫的興趣,從畫裡找到自我。

為了讓院童透過才藝找到自信及被肯定的成就感,大慈的師長們把握機緣為院童尋找舞台,當時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大力邀請莊正國協助規畫小型藝術展覽場,大受歡迎,隨著院童畫作的成熟,莊正國藉著師生聯展,還有孩子的個展,帶領院童提升視野。

院童姜文中表示,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畫作被裱框掛在牆上,發現「原來這就是作品!」心裡湧出無限的感動與成就感。曾在國三就在壽山寺辦理水彩畫展的古志勇說:「繪畫是件好玩又很愉快的事。」

壽山寺滴水坊的牆面,成為歷屆大慈美術班成員的展場,一、二十年來一代一代的藝術傳承,在此一覽無遺。

藝術 打開生命一扇窗
辛勤學習 收穫纍纍果實


姜文中回憶,國小五、六年級時向師長表達想學畫畫,師長們找到潮州的老師願意教導。於是,每到假日,他和吳建緯一起搭公車、轉火車到屏東潮州學習。他參與比賽獲獎,從畫作被肯定而有成就感,自此樂在其中。

姜文中說,在學習的過程,深受師長的肯定而堅持,雖然也曾因其他院生放假出去玩時,自己卻要留下來畫畫而產生抗拒,但在高中階段思考未來大學就讀方向時,發現仍對藝術存有濃厚興趣,加上術科考試的要求,於是更加努力鑽研專業技巧。大學就讀美術系、研究所專攻工業設計,讓自小打下的美學基礎,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如今,姜文中在台北開設個人工作室「HANDS」,團隊成員是一起在大慈成長的古志勇及吳建緯,致力將傳統工藝加上文創概念付予新生命。姜文中更於今年十二月八至九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港自造特區舉行展覽,現場DIY實作課程吸引老中青世代,共同回憶五、六○年的重要清掃用具,以及課堂上老師傳道授業的重要工具。

用心及感情 畫出生命力

如今已是屏東大學藝術研究生的古志勇,平日就喜歡塗鴉,在老師的鼓勵下,小學六年級開始跟隨著知名畫家莊正國學習繪畫,在莊正國的引導下,脾氣火爆的他逐漸將精力轉移到美術世界。布農族天生的藝術細胞,加上後天的努力,與常年觀察力的訓練,豐厚古志勇的藝術資糧。十幾年來,古志勇謹記莊正國教導的「要用心、專心、耐心地去面對每一張作品。從素描的筆調快慢、粗細裡,便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和情緒」。讓他體會到繪畫不只是繪畫,是需要投注長時間,用感情去畫,才會畫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國三時在壽山寺首展出個人畫展時,古志勇就決定將來要成為一位畫家,畫出世界的美,展現在世人眼前,用他的筆,帶給人們希望。

古志勇在佛光緣台南館的創作個展,是大慈創立近五十年以來的首次大型個展,展出古志勇自國小至研究所十六年繪畫生命力的故事,展現出過人的生命韌性之繪畫及攝影作品約一百三十幅,有記憶中的故鄉、有血源由來的布農族圖騰、有體悟後的意象畫作,還有穿梭大街小巷隨手拍攝的出人意料的驚豔影像,更有構思數年的工筆畫作等等,每一幅畫作背後都有一篇動人的故事或累積十幾年功力的天外飛來一筆的創作。

今年的展出獲得大眾許多回響,明年三月將在嘉義會館展覽,古志勇迎著夢想,一步一步實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