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刺激用電 也可能損壞設施公用事業 碰到氣候雙面刃

編譯林逸瑋 |2018.12.08
1291觀看次
字級
對美國公用事業而言,極端天氣是雙面刃。美國今夏天氣炎熱,為公用事業帶來龐大助益,但在氣候變遷改變世界樣貌之際,依賴天氣卻反而可能帶來風險。圖/美聯社

編譯林逸瑋

對美國公用事業而言,極端天氣是雙面刃。美國今夏天氣炎熱,為公用事業帶來龐大助益,但在氣候變遷改變世界樣貌之際,依賴天氣卻反而可能帶來風險。

天氣異常溫暖,使美國許多地區空調今年持續運轉,已推升杜克能源(Duke Energy)、FirstEnergy和美利堅電力(American Electric Power)等電力公司第3季獲利。由於天氣酷熱使客戶尋求消暑,這些業者第3季獲利都高於去年同季。

氣候暖化對為需求停滯所苦的電力供應商而言是好消息,但氣候暖化可能導致風暴威力增強,重創電線和其他基礎設施,進而侵蝕獲利。另外,氣候變遷也可能削弱冬季取暖需求和推升洪害風險,並縮限發電機運轉時需要的水供給。

Glenrock Associates公司分析師派特森(Paul Patterson)說:「公用事業與天氣有關獲利的可靠程度,大概和天氣一樣不可靠。」美國國家環境資訊中心數據顯示,2018年夏季,美國本土平均氣溫為華氏67.1度(攝氏19.5度),追平1934年寫下的史上第4高溫紀錄。另外,商品天氣集團公司(CommodityWeather Group)總裁羅傑斯指出,從反映空調需求的人口加權冷房度日(CDD)來看,5月和9月是史上最熱。

拜天氣炎熱之賜,FirstEnergy第3季提供客戶的電力比一年前增加6.3%。FirstEnergy財務長斯特拉10月底在電話會議上說:「電力供給增加主因是冷房度日比去年多28%,比正常水準多29%。」

天氣酷熱也為杜克能源第3季財報帶來助益,夏季消暑需求推升該公司營收,每股獲利上升3美分。不過,颶風佛羅倫斯(Florence)9月14日侵襲北卡羅萊納州,數百萬人無電可用,重建成本使杜克能源第3季每股獲利減少3美分。

美國生態保護團體塞拉協會(Sierra Club)的超越煤炭運動(Beyond Coalcampaign)副主任坎弗說:「我們預期氣候變遷會創造多種不同趨勢,其中一個可以確定的趨勢是平均氣溫上升。對公用事業而言,夏季平均氣溫上升或許是好事,冬季可能就不是了。另外,氣候變遷也會引發惡劣天氣。」

和2012年颶風珊蒂(Sandy)及去年颶風哈維(Harvey)一樣,颶風佛羅倫斯也受氣候變遷影響。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研究教授弗蘭西絲(Jennifer Francis)指出,海洋暖化、北極加速暖化和冰層融化等因素,導致風暴破壞力愈來愈強。

杜克能源執行長古德( Lynn Good)11月2日在電話會議上說:「壞天氣屢見不鮮,我們也需要吸收颶風的影響。」別忘了10月侵襲美國東南部的颶風麥可(Michael),杜克能源第3季財報未涵蓋颶風麥可的影響。

愈來愈多公用事業呼籲監管機關推動改採獲利與營收脫鉤的費率結構,因為這種傳統的費率計算方式反而難以吸引業者投資環保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