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綻開於陰翳的曙色

文/易品沁 |2018.10.22
2116觀看次
字級
我們之間永然不存在相遇太早或過晚的問題,你每一次的出現都是恰好。或者說那些原本滯阻你向我走來的,都會自動騰出空缺,心悅誠服讓位。 圖/易品沁

文/易品沁

我們之間永然不存在相遇太早或過晚的問題,你每一次的出現都是恰好。或者說那些原本滯阻你向我走來的,都會自動騰出空缺,心悅誠服讓位。

我亦保留永世唯一的超能力,能接收天外稍來給我的訊號,辨析你,所在方位,遺留與我的記號。

(一)回家

走在一個沒有你的城市,那種根深柢固來自於尚處我年幼時節即揮之不去的孤寂,與一直以來有種投錯胎似與家庭、社會乃至人際之間強烈的違和感,正以重力加速度的倍數,漫天向我撲天蓋地席捲而來。

從來不曾把孤寂當成一回事的自己,以為在創作世界裡的自我已經足夠強悍,除了絕對無法堪忍「不自由」之外,幾乎可說已能做到最大程度忍受現實生活中一切磨難、困頓和乖違。

對於那種可以鉅細靡遺,且能滔滔不絕訴說自己童年的人,乃至作家三島由紀夫甚可描述出世第一眼的光景,與第一次灌洗所使用的澡盆和顏色,我皆抱以非常不可思議的目光看待。

對於童年,我沒留下多少記憶,彷彿自己是帶著萬般不情願,人生不值來此一遭的心思表情,走錯出口,憑空降生。

又似不透明的壓克力顏料,不小心傾倒於記憶的局部。

如此無根漂流的感覺,行至近我人生四旬,一直未曾消失過。這與我有沒有成家,有沒有足夠的存款保障、健康的身體、穩定職業;抑或任何約定俗成,關於人生就該如何的概念,彷彿是同一個工廠出品的制式化生涯規格,和有沒有供我擋風遮雨的四方屋宇全都無關。

一位小學時代就相識的友人G,當我從日本回來後過來見我,他對我說:「妳跟人家相反,人家出國是去外地玩,對妳來說是回家。」

在我人生字典裡從來不曾認識「回家」的這個詞。

聽見他這麼說,真的覺得很美。且從與你在日本的那些相片,有許久未曾見過自己如此安定與柔和的表情,確信自己真的「回家」了。

(二)相愛的記號

我們之間有幾個話題是在每次相見必然重複提及的。好比你總喜歡要我猜,過去生會不會其實我是日本人,而你過去生是台灣人,今生剛好倒反過來;來生或許你又成為台灣人,我又做回日本人,說著說著彼此都笑了的這個話題。

我想有件事實是不會變的,即使相隔千重萬重,轉換地域、膚色,訴說各自相異的語言,我們之間永然不存在相遇太早或過晚的問題。你每一次的出現都是恰好。或者說那些原本滯阻你向我走來的,都會自動騰出空缺,心悅誠服讓位。

我亦保留永世唯一的超能力,能接收天外稍來給我的訊號,辨析你,所在的方位,遺留與我的記號。

誠如此世,你自書中向我走來,千鈞一髮的山崩是信號。一本集結當代日本寫真家街拍的書,通本閱畢唯獨對你留下深刻印象。訝然於你竟具有讓街上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向你的鏡頭無限敞開,那種既特殊,又是天賜的能力。我看見你身上擁有百萬人之中僅會有一、二,使周遭人等感受到安然與放鬆,一種真正會令我心儀的體質。

臉書加你為友,僅限在彼此的作品按讚。時間經過一年,經歷一場山崩,不知怎麼第一個念頭就是浮現你,歷劫歸來,寫了封新年快樂給你,一起迎接嶄新的新年。密集通信通了兩個月,你說來台北看我,一起拍照快樂。我記得我倆真正面會的初次地點:台北車站東門三。你提早一小時前來到,遠遠就看見你。下意識直覺的第一個反應沒想太多,給你一個大大,毫無保留,彷彿是一個已延宕了足足三世紀,盼望許久的擁抱。

我看見有抹輕輕淺淺的羞澀浮漾在你臉上,又短瞬一秒間消逝,如雨後第一道綻開於陰翳的曙色。

時間於此暫時停止,定格在你我終於相見的現世此刻。

相約見面的這天恰逢是你的生日,家在台北的我卻帶上比你遠道前來還多還重的行李。寒冬冷空氣仍未盡褪的立春時節,與你共撐一把傘,偕同走在二月的雨夜下。

與你前進的每一個步伐,皆當有我不顧一切,與你私奔,即使豁去性命。只要我們在一起,去哪裡也都無所謂了的那種無畏與決心。

我們的戀情與審美,是傾向古典的,總不免使我有錯覺,時光倒流,一起走在我最愛的大正浪漫時期畫家竹久夢二的美人畫世界。一株楓樹下,地面有許多楓紅零落。一名梳上髮髻,身穿和服美麗女子,獨坐於楓樹下長椅。女子雙手百無聊賴似拄著一把傘,在她身旁可見偌大看似裝裹行李的隨身布包。再走近瞧,女子白皙面容有淺淺的淡粉色紅暈,想必女子亦在等候前來接她的情人,而面赧羞澀吧!

想起與你每一段旅途的行將結束,因暫別在即,我總顯露鬱鬱寡歡之色。你必然叮囑我「忘了時間吧!」而我現在所做的種種努力,無非是不斷深根、栽植於我阿賴耶識,保證來世我亦能夠辨析和記取你的能力。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物理學》論及「時間」,是每一個不同的「現下此刻」所連結而成的一直線。也因萬事萬物含納於「時間」之內,處於不停「運動」狀態的時間,與其說萬物皆在時間裡產生與滅亡,不如說磨滅事物本身的並非時間本身,而是與時間一起發生的運動變化。

而在此屬於我倆悉數片段,刻意跳脫時間先後次序,使之無始,亦無終。

如同我們愛的路徑就似一個圓,走到底還是會相遇。這也是為什麼在如此漫長,數倍於你我能夠在一起的時刻,我猶能感受到你在我身旁,依舊能感覺幸福的原因!

只是來生不要再如此折騰,我們一起當日本人,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