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風味】鴻禧菇番茄燉飯

文/陳珮珊 |2018.09.01
2309觀看次
字級
人的口味是可以改變的。過往家人外出聚餐時,若跟爸媽提起要吃個義式餐,兩老必然搖頭連連。尤其是老爸,常會堅守著防線,「我只吃我習慣的食物!」圖/陳珮珊

文/陳珮珊

人的口味是可以改變的。過往家人外出聚餐時,若跟爸媽提起要吃個義式餐,兩老必然搖頭連連。尤其是老爸,常會堅守著防線,「我只吃我習慣的食物!」所以,每回聚餐總是很傷腦筋;不過,這幾年,由於住家附近餐廳愈開愈多,在我跟小妹煽動下,家人也嘗試了幾家異國餐廳。爸爸在巧妙安排下也吃到義大利麵及燉飯,竟覺得滋味不錯,使我們的用餐選擇寬廣許多。

這自然也影響了我在家做菜的靈感。前兩日我望著一顆熟透的番茄,竟興起從不曾有過的「試做番茄燉飯吧!」念頭。於是,開始回想餐廳燉飯的模樣跟配料,覺得應該難不倒我,便開始準備食材。

先將糙米泡水泡軟備用,糙米比精緻白米多保留了米糠層及胚芽,所以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B1等都勝過胚芽米和白米,更有助於腸道健康、增加飽足感及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降低膽固醇。所以,我家廚房一定煮糙米。而且,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後,賣場也樂意推出台灣各產地糙米,口感風味都有所不同。所以每回我都會試著購買不同縣市不同產地的台灣米,享受糙米飯多變樂趣。

再來準備配料,那顆超大牛番茄自然是主角囉。劃切個十字但不切斷,放在米飯正中間,便有了視覺焦點。然後旁邊鋪上大量的鴻禧菇。鴻禧菇的口感滑脆,搭配偏硬的糙米飯更有軟硬相間的層次感,色彩也豐富些;接下來,因為燉飯所需的鹹味跟口感,我放進了幾滴油、一些些奶油、一些些黑胡椒及少許鹽巴,然後就以正常煮飯的水量用電鍋烹調,實在是輕鬆又簡單。

煮好掀開電鍋那一刻,真是超滿意的,整個燉飯用看的就好好吃。不過,為了讓配料與飯滋味更融合,起鍋前我還是用飯匙將所有配料攪和了一下再略煮。最後入口的燉飯,有番茄微微酸、蕈菇清甜、奶油微奶香及隱約的黑胡椒香氣,我只能說,一點都不輸給餐廳賣的燉飯啦!但我的燉飯可是成本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