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讀時間短 準確率高 台灣有望引入急救熱線 AI來助陣

編譯/徐恆淑 |2018.08.25
1503觀看次
字級

編譯/徐恆淑

在哥本哈根,1名女子聽見隔壁房間發出巨響,衝過去發現父親癱在地上已無反應。她急電「急救熱線」,有人接起電話,在此同時,1部電腦也在旁聆聽。接線員問了一連串問題,包括病人年齡、身體狀況、跌倒時在做什麼等等,電腦立即判定男子心臟已停止並發出警報。

Corti公司創辦人之一的克里夫.羅曼(Andreas Cleve Lohmann)說:「急救熱線人員工作非常辛苦,這套電腦軟體將協助他們挽救生命。」Corti是建立這套電腦程式的人工智慧(AI)軟體公司。如果順利,這套軟體很快會配置到世界多處急救熱線中心,包括台灣。

Corti的人工智慧運用機器,會分析來電者描述事件所使用的語詞、聲調及背景雜音。根據哥本哈根大學、丹麥全國公衛協會與哥本哈根急診中心所做的研究,這套軟體偵測心跳停止的準確率高達93%,比熱線人員偵測的準確率73%還要高,且軟體判定時間平均約48秒,比人快半分鐘多。至於誤判為心跳停止的狀況,機器與人相同,錯誤率都是2%。

快速診斷後,熱線人員可立即指示來電者如何進行CPR,到哪裡取得電擊器以電擊恢復病人心跳,頃刻之間決定生死。丹麥研究發現,熱線人員若能在接到來電時快速正確判定病人心跳已停止,該病患30天存活率可提升至3倍。

哥本哈根急診中心提供逾15萬筆急救錄音電話,幫助測試該軟體的計算程式。哥本哈根急診中心主管李柏特說:「當我第1次看到他們的測試結果時,覺得好到令人難以置信。」他滿心懷疑的要求Corti再用一批錄音電話測試,軟體程式的表現依舊亮眼。

哥本哈根今春開始以實境電話進行大規模隨機抽樣測試,如果成功,哥本哈根計畫在其所有急救熱線使用Corti系統。

克里夫.羅曼的下一步是設計以聲音為基本介面的軟體系統,協助醫生診斷。在機器學習過程中,取得的資料通常決定了能建置的產品,哥本哈根急診中心正好擁有一套非常完備的醫療音檔。

哥本哈根每日記錄、分析所有急救電話,並追蹤病患預後狀況。因此,熱線工作人員在判定心臟停止時的準確度有多高時,也早有統計,這個數字便成為判斷Corti是否成功的依據。

Corti今秋將與歐洲急救電話協會合作,展開在另外5個歐盟國家的前導研究計畫。該軟體也即將配置於台灣、新加坡、西雅圖的急救熱線中心。此一配置將協助Corti軟體與新的語言、方言及口音合作,這點至關重要,因為Corti軟體計算程式牽涉到語言辨認及分析來電者使用的字眼語詞。

Corti自北歐募集到300萬美元資金,目前在哥本哈根、西雅圖及巴黎有22名員工。Corti現正訓練其系統判定其他的緊急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