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搶推電動車 因應嚴格新規… 歐洲汽車業 減排大限快到了

編譯/徐恆淑 |2019.07.27
2089觀看次
字級
離歐盟車輛碳排放新標準上路的時間只剩半年不到,還未準備妥當的汽車業者陷入恐慌。汽車業者趕在2020年前將數百輛電池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上市,以符合歐洲大陸車輛排放溫室氣體的新目標,避免可能高達340億歐元(390億美元)的罰款。圖/法新社
離歐盟車輛碳排放新標準上路的時間只剩半年不到,還未準備妥當的汽車業者陷入恐慌。汽車業者趕在2020年前將數百輛電池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上市,以符合歐洲大陸車輛排放溫室氣體的新目標,避免可能高達340億歐元(390億美元)的罰款。圖/法新社

編譯/徐恆淑

離歐盟車輛碳排放新標準上路的時間只剩半年不到,還未準備妥當的汽車業者陷入恐慌。汽車業者趕在2020年前將數百輛電池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上市,以符合歐洲大陸車輛排放溫室氣體的新目標,避免可能高達340億歐元(390億美元)的罰款。

分析家認為,許多車廠可能都無法達標。有人稱這是現今汽車業面臨的最大威脅,汽車業已經因為全球關稅戰、跨界供應鏈混亂及歐洲亞洲需求下滑而喘不過氣。

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執行長塔沃斯(Carlos Tavares)說:「這危及汽車業界1300萬人的工作,可能造成一些歐洲社會的不安。」

明年開始,歐洲銷售的新客車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過95克。汽車業者需在明年初到明年間之間達到這個目標。2025年還要再減15%,然後一路下降,到2030年將共減少37.5%。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在2009年收緊汽油相關規定,到2020年,以豐田Camry同等大小的轎車為標準,每加侖須跑41哩,然後逐步增加,到2025年每加侖52哩。每加侖57哩約莫等於歐洲2020年的目標二氧化碳95克。

中國大陸同樣在2017年提出相當複雜的政策,規定汽車排放量(換算後約)為1加侖47哩,還為電動車設計了一套積分制,要求車廠電動車銷售須達一定數量,才能取得規定的積分,以2020年的標準而言,電動車約為銷售量的12%。

雖然多數車廠都宣稱能夠達標,但專家說還差得遠。唯一成功的可能是豐田汽車。豐田因為及早採用油電混合車技術而獲益。

部分汽車業者指責歐盟目標過於遠大,但也有人批評汽車業者欠缺策略整備。不過導致歐洲汽車業失控的一個主因是2015年的柴油危機事件。

許多年來,歐洲汽車製造業,特別是德國車廠,寄望以柴油達到排放規定新目標,柴油雖然排放的二氧化碳較少,釋出的微小粒子卻危害人體健康。2015年福斯汽車爆出排廢測試造假後,柴油車銷售銳減,在歐洲新車銷售市占率從60%跌至32.2%。問題是大批消費者並未湧向零排放的電動車,反而是轉回汽油動力車(占歐洲第1季新車銷售量的59.3%)。

因是之故,歐盟自2017年來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步升高。如今汽車業者別無選擇,只能盡快推出大量電動車。

標緻表示,為了達到2020年的排放目標,新車須有7%是電動車;豪華車賓士母公司戴姆勒也說,將投入100億歐元以擴大電動車隊。

問題是:歐盟電動車的需求遠遠低於其生產計畫。因此業界正向歐洲各國政府施壓,希望政府協助提供誘因,鼓勵消費者購買電動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